埃塞俄比亞:龐大需求下 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大部分工作

無國界醫生已暫停在埃塞俄比亞阿姆哈拉(Amhara)、甘貝拉(Gambella)、索馬里(Somali)地區,以及提格雷(Tigray)西部和西北部地區的所有工作,以遵守埃塞俄比亞公民社會組織局(Agency for Civil Society Organizations)於7月30日發出為期三個月的暫停指令。

 

無國界醫生收到指令後,採取了所有必要行動以滿足局方的要求。他們的調查工作仍然持續,當中包括將所有醫療和人道項目暫停三個月。在短促的通知期內,所有病人均需離開無國界醫生的診所,令這些地區的人能夠獲得的醫療護理更為有限。一支有近1,000名埃塞俄比亞員工的團隊也只能在家中候命,而幾乎所有國際人員都已經離開該國。

 

於2021年的首六個月,無國界醫生已暫停了在該國四個地區的工作。組織的團隊已為212,000名成年男女和兒童提供門診診症、接收3,900名病人接受專科護理、為3,300人提供心理健康諮詢,並協助1,500名婦女分娩。

 

埃塞俄比亞發出指令暫停我們的醫療和人道援助之際,其國內的人道需求非常龐大,全國各地有數百萬人需要食物、飲用水、棲身處和醫療護理。

 

在提格雷西部和西北部,無國界醫生已不能再提供援助。當地局勢仍然動盪不安,民眾深受影響,嘗試提供救命援助的團隊也難以工作。我們同樣關注甘貝拉地區的南蘇丹難民、阿姆哈拉地區受到暴力或被忽略的熱帶疾病(例如蛇咬和黑熱病)所影響的人,以及索馬里地區極難獲得醫療護理的人。

 

另外,我們的同事尤漢內斯(Yohannes)、瑪麗亞(Maria)和特德羅斯(Tedros)於6月24日遭殘殺,至今已有三個月,命案的仍然枝節未明,亦未有人承認責任。他們離世時,組織無奈作出沉痛而必要的決定,暫停在提格雷中部和東部地區,包括阿比阿迪(Abi Adi)、阿迪格拉特(Adigrat)和阿克森姆(Axum)的工作,並繼續與當局對話,了解調查的最新進展。

 

雖然無國界醫生接到要求,暫停在特定地區內的行動,但是我們仍繼續在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古吉(Guji;奧羅米亞 Oromia)、南方人民民族地區以及提格雷東南部提供醫療和人道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埃塞俄比亞工作37年,一直與埃塞俄比亞各地區和國家當局合作,為數以百萬計受衝突、疫症、天災影響,或難以獲得醫療護理的人提供醫療援助。我們所有的工作都遵循人道、獨立、不偏不倚和中立的宗旨。儘管我們在提供醫療人道援助方面遇上挑戰,我們仍然心繫該國各個我們一直支援的社區,並且與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對話,尋求解除暫停令,爭取盡快重啟工作。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