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拉里昂:霍亂擴散令弗里敦貧民窟環境惡化

塞拉里昂首都弗里敦(Freetown)正在奮力控制霍亂疫情的爆發,疫情已波及超過1,500人,據稱當地至少有17人因此死亡。無國界醫生正與衛生部合作,在當地開展3個霍亂治療點,並已治療超過500名病人。受感染的人數日益增加,無國界醫生期望能在未來10天內再增設兩所治療設施。

無國界醫生駐塞拉里昂項目總管範登布蘭德(Karen VAN DEN BRANDE)表示:「我們正迅速擴大應對能力,以處理將會來到的新病人。我們的霍亂治療設施現時已經到達上限。我們看到不同年齡層的病人,不僅是兒童或虛弱的人才備受威脅。」

很多病人來自貧民窟,那裡幾乎沒有適當的排水和廢物處理系統,令人們更易受到霍亂等經水傳播疾病的威脅。該市人口稠密,位於高山和海之間的狹窄區域。很多貧民窟就在海邊,沿岸都有污水排出。

範登布蘭德說:「貧民窟的生活環境是疾病的溫床。你可以看到兒童在垃圾間玩耍,在污水中洗澡。中央供水系統失調,很多供水站都受到污染。除非有嚴格的預防措施,疾病在這種地方擴散的風險十分高。」

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合作,向大眾傳達如何保護自己和其他人免受疾病擴散影響的健康推廣訊息,包括正確洗手,只飲用煲過的水,以及確保食物已煮熟或在食用前清洗乾淨,並介紹了在有需要時可如何、去哪裡獲得協助。

範登布蘭德說:「讓一般大眾知道出現病癥時,如何立刻尋求協助至關重要。不能得到治療的病人可以在20小時內死亡。有些病人來到這裡時已經嚴重脫水至昏迷狀態。」

無國界醫生亦曾於2006至2007年、1995年及1986年在弗里敦應對霍亂爆發。去年,無國界醫生在全球的霍亂治療設施接收了超過13萬名病人。

隨著弗里敦的另兩所霍亂治療設施的成立,病床數目將由90張增加至最多200張。無國界醫生亦計劃在博鎮(Bo)開設一個霍亂治療點,無國界醫生自2003年以來,已經在當地管理一所醫院。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