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他們的旅途隨時長達兩個月,而在途上暴力一直存在

來自阿根廷的魯塞羅(Emiliano Lucero)剛從墨西哥回來,他在當地出任醫療統籌一職為期一年。他在這個訪問中談到無國界醫生在墨西哥所面對的挑戰,以及他們在當地協助的群眾——從中美洲起程到美國的跨國入境者、受美洲錐蟲病影響的瓦哈卡州(Oaxaca)居民、以及在阿卡普爾科(Acapulco)社區中被都市暴力影響的人。
 
為何無國界醫生要在像墨西哥這樣的國家展開工作?
縱然墨西哥擁有不少資源,部分人民卻直接承受著極端暴力,並且難以獲得醫療護理。
 
犯罪集團遍佈墨西哥各地,他們的營運方式和策略對當地人帶來嚴重的醫療和人道影響。無國界醫生嘗試處理這些醫療和人道影響,以及帶來改變和進一步讓當地機構參與其中,以提醒它們墨西哥的醫療系統理論上有能力應對這些需求。
 
那些影響是甚麼?
暴力一方面帶來直接的影響力,包括殺害、傷人、性暴力、迫遷、綁架、失蹤、創傷、虐待和心理影響。另一方面,由於當地缺乏曾受訓的員工,而他們又因為居於受暴力影響的地區容易受到搶劫或恐嚇,需要減少工作時間,這令能夠獲得的醫療服務受損、急症室不勝負荷、推廣教育和預防項目需要暫停和醫療設施不能再運作。
 
這些都會影響病人能獲得的醫療護理愈來愈少。
 
這些跨國入境者是甚麼人?為何他們要離開自己的國家?
他們大部分都是獨個上路的年輕中美洲男子,他們體能都很好,因為這是能開展旅途的必要條件。不過,也有一些家庭、婦女甚至無人陪伴的少年和孩童上路。
 
他們大多數都承認是為了逃離原籍國的暴力環境才離開。邊緣化、歧視、缺乏機遇等情況在暴力問題 (如街頭黑幫的恐嚇和招攬) 面前變得更為嚴重,因此激起他們離開的決定。美國永遠是他們的目的地。他們踏上旅程,因為過程再艱辛也差不過他們要離開的地方。
 
他們有告訴你行程上的事嗎?
他們的故事展現各種苦況。暴力一直存於可長達兩個月的行程。當他們乘火車時(這是他們在墨西哥使用的交通工具),有時會被黑幫襲擊。他們被搜身、脫下衣服、毆打和搶去東西。他們被折磨和虐待。不論男女都有被強暴的情況。有很多性暴力的問題,但由於這是個忌諱,要找出個案並不容易。
 
他們患上什麼病?
我們看到他們在行程上的患病有水疱、發燒、從火車墮下引致的骨折或折肢,以及因遇襲、綁架等而受傷。不論對受害者或目擊者而言,這些暴力對待都會造成心理影響。另外,他們經過某些傳染病流行地區時,有機會患上登革熱或瘧疾等。
 
他們在墨西哥能夠獲得免費醫療護理嗎?
理論上,沒有醫療保險的人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護理,但大部分醫院都會要求他們共同支付使用者費用。因此,很多跨國入境者即使根據法律,有權免費獲得醫療護理,但他們都不能到現有的醫療設施求診,因為他們會被要求支付他們負擔不起的費用。
 
我們如何能為這些流動人口提供醫療護理?
起初,我們開設了兩個為居住在臨時棲身處的入境者而設的流動診所。但當我們得知這類人口遍佈全國後,我們重訂策略,沿火車軌道工作。我們需要更流動。目前,我們有兩個基地,一個在中部的利奇里亞(Lechería),設有一個拖車診所以增強隊伍的流動性。我們跟隨入境者的路線,把拖車診所停在臨時棲身處、餐廳或火車軌旁……因為入境者的路線不斷改變,拖車診所讓我們能夠隨時駛往最有需要的地方。然後我們在南部伊斯特佩克(Lxtepec)亦設有一個基地,我們的診所就在火車軌旁,提供基層醫療和精神健康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墨西哥也為美洲錐蟲病患者提供治療。組織最近在瓦哈卡州展開了針對美洲錐蟲病的計劃。請告訴我們多點詳情。
我們希望把過去12年處理美洲錐蟲病的經驗移交予墨西哥衛生部門。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會提供技術支援。無國界醫生將不會直接醫治病人。在計劃的首數月,我們會為當地醫療設施的人員提供培訓,以及透過藥物捐贈提供支援。我們想建立一個全面的計劃,整合到瓦哈卡州聖佩德羅普初拉市(San Pedro Pochutla)的醫療系統中,並於日後將計劃複製到其他城市。
 
當地有所需的藥物嗎?
首批苯並咪唑(Benznidazole)已到達墨西哥,這種藥物用於疫情最流行國家的第一線治療中。然而,這種藥物並未納入基本治療方案中,該方案只包括已經在門診層面可以獲得的必需藥物。下一步就是要把它和硝呋替莫(通常在苯並咪唑無效時才使用,因其副作用較多)納入基本治療方案,讓每個有需要的人都可得到。
 
美洲錐蟲病在墨西哥為人熟悉嗎?
這是一種被忽略的疾病。雖然最近在衛生部門的層面已經意識到問題,但醫療中心、醫療人員和大眾相對而言不太關注這個疾病的診斷和治療。
由墨西哥國家預防及疾病控制計劃中心牽頭、無國界醫生支持的首個全國的美洲錐蟲病診斷和治療協定即將達成。
 
美洲錐蟲病是否影響全國嗎?
床蝨(傳播美洲錐蟲病的媒介昆蟲)遍及全國,無論在叢林還是樓房內外都有。屋內那種傳染性最高,因為牠們吸食人血維生。雖然我們不知道我們打算展開工作的地區中床蝨為患的程度以及這病的流行率(prevalence rates),但全國人口的流行率應該有4%到12%。
 
最後,你告訴了我們無國界醫生正計劃為處於阿卡普爾科社區中受暴力影響的人提供護理,可以形容一下我們在那邊的工作嗎?
科隆尼亞哈爾丁(Colonia Jardín)是阿卡普爾科裡一個受暴力嚴重影響的社區。無國界醫生將在那裡開展了一個精神健康項目,在衛生部門營運的基層醫療設施中進行。要與社區合作是十分具挑戰的,因為在極為不穩的環境下工作,他們的支持對於我們能否進行項目至關重要。起初,我們會先派心理學家到精神健康診所支援病人,該診所設於教會設施內,因為教會與社區的關係良好。然後,我們會將計劃升級,派出心理學家到醫療設施工作。我們亦會組成一個社區醫護人員網絡,為有需要直接護理的家庭提供家居心理健康支援,並與鄰居推廣精神健康。
 

 

地點
墨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