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無止境的挑戰:大火後羅興亞難民展開重建

1 月 7 日凌晨 1時許,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 33 個營地中的五號營地發生火災。當地人員花了三個小時才將火勢控制住,但大火已摧毀近900個棲身處,另有數百個受火舌損壞,造成7,000名羅興亞難民無處容身。

羅興亞難民巴哈爾(Nur Bahar)坐在已被燒毀的家的地板上說:「我住的地方一着火我就醒來。」2017年,她在丈夫被殺後,懷著身孕逃離緬甸。後來她生下了一個男孩,現在已經快七歲。她周遭的屋頂和牆壁都燒毀了,她和兒子坐在地毯上,旁邊圍着的是其他社區成員捐贈的食物和衣服。她說:「我沒有丈夫和家人,沒有人照顧我,只能依靠食物捐贈,並盼望能找到人幫我重建我的棲身處。」

對於有家庭的人來說,情況同樣困難。67歲的阿努哈拉(Anuhara)被親戚包圍。平常她和兩個兒子、一個媳婦住在這裏。火災發生前兩天,她媳婦剛誕下一個孩子,並搬到同一營地內其他親戚居住的另一區,而這舉動可能正正讓她倖免於是次火災。我們談話之際,她兩個兒子和其他家人正用竹子重建住所。除了身穿的衣服,阿努哈拉一無所有:「我的衣服是我唯一保存下來的家當。」

烏拉(Sawna Ullah)在巴魯卡里(Balukhali)的無國界醫生診所擔任人道事務聯絡員,該診所最近在數年前被火災損毀後重新開放*。他的工作是與營內不同的羅興亞人會面,了解其同胞的需求以及無國界醫生如何能提供幫助。他站在臨時架起的塑料布下說:「我們才剛為兒子的婚禮裝飾了住所。」現在,他也變成需要幫助的人,因為大火也波及他和他家人生活的地方。

5 號營地是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 33 個難民營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收容超過 100 多萬人。僅 5 號難民營就有 27 000 多人居住,但佔地面積只有 0.6 平方公里。 © Jan Bohm/MSF

儘管官方數據報稱事件沒有造成人命傷亡,但火災仍帶來毀滅性影響。逃離緬甸暴力的羅興亞人再次流離失所。自2017年的難民潮以來,羅興亞人一直努力適應生活在臨時營地的未知之數以及艱難的生活條件,完全依賴援助為生。目前一切被視為臨時狀況——營地內不允許搭建永久建築、羅興亞人無法工作、兒童無法接受正規教育,人們也面臨許多其他限制。

羅興亞社區展現非凡的韌性,來自營地其他地方的人們迅速趕至捐贈衣物和食物,充當第一線應對人員。無國界醫生則提供心理急救,並與其他組織一同評估需求和準備協調更佳的應對措施。附近的11號營地不到一週前才發生了一場毀滅性火災。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恩格爾(Erik Engel)說:「5號營地被摧毀後,11號營地的人們就帶着食物和衣服過來捐贈。儘管羅興亞人非常堅韌,他們仍需要一個能相信的未來願景。長期活在臨時狀況下,沒辦法給他們有尊嚴的生活。」

*該診所在2021年3月22日的一場大火中被燒毀,這場大火造成了15人死亡,560人受傷,45,000人失去了棲身處。經過兩年多的重建,無國界醫生的診所終於在2023年12月21日重開。
 

地點
孟加拉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