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無國界醫生隊伍應對兩場疫情 並正在防範第三場疫情爆發

尼日爾同時爆發腦膜炎與麻疹疫情,來自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一直支援衛生部,讓這兩場疫情能受到控制,同時也採取行動以防止霍亂自鄰國尼日利亞擴散而來。在那些最受到疫情影響的地區,正有大量為逃避區內衝突而成為難民或流離失所的人們棲身。
 
在該國西部,自1月以來已錄得1,409宗C型腦膜炎病例,已有94人因此死亡。三月中,正當疫情開始趨緩,麻疹又爆發了,有1,921人感染,並導致5人死亡。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除了治療病人,亦為人們注射疫苗,以避免兩場疫情進一步擴散。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戈伊(Augustin Ngoyi)說:「在努力防止疫情擴散的抗疫中,我們現在的優先事項是,在流離失所者與當地人口接觸的各地區,施行疫苗注射。」
 
來自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的隊伍在4月結束的行動中,為25.4萬人注射了腦膜炎疫苗。腦膜炎疫情現正在減退。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現正與衛生當局合作,於尼日爾西部、靠近馬里邊境的蒂拉貝里地區(Tillabéry region)為人們注射麻疹疫苗。在曼加伊澤(Mangaizé)附近,有許多來自馬里的難民棲身於此,隊伍已為超過1.5萬人注射疫苗,第二波行動將在位於東面250公里之外的阿巴拉(Abala),目標是為3.5萬人注射疫苗。
 
在該國東部的迪法區(Diffa region)也一直出現麻疹案例,當地收留了24萬名因與伊斯蘭國西非省(ISWAP,普遍被稱為博科聖地)相關的暴力而流離失所的人們。
 
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的隊伍正在迪法區為人們注射麻疹疫苗,同時也在該區採取預防性的霍亂疫苗注射行動。鄰國尼日利亞爆發霍亂後,有擔心收容了大量來自尼日利亞的難民的迪法區,會成為疫情蔓延至尼日爾的傳入地點。
 
3月底,總計有391名無國界醫生與衛生部的員工,於3天內為10.5萬人進行疫苗注射。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穆通博醫生(Dr Jeff Mutombo)說:「用疫苗注射作為預防方法,是我們最好的解決方案,因為此地區局勢不安全,如果大型疫情爆發,要前往救援或病人求醫,都會變得困難。」
 
無國界醫生也正在幫助衛生當局準備策略,增強傳染病監測和提供治療支援,以便應對麻疹與腦膜炎的新案例。戈伊說:「如果我們要防止疾病擴散,必須快速檢測出新案例。」他續說:「必須要蒐集並分享資訊,病人也必須盡快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已在國內8個地區的32個醫療設施中,訓練80名化驗室技術人員,並捐贈設備以增加化驗室監察腦膜炎的能力。無國界醫生同時在醫療中心訓練醫療隊伍治療病人(148名中心負責人和51名醫療員工),並在有需要時向他們提供設備。
 
無國界醫生也支援了73間醫療中心治療麻疹病人。對於幼兒來說,麻疹可引發致命的併發症,尤其是那些營養不良的幼兒。
 
2015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支援尼日爾的衛生部,應對在尼亞美(Niamey)、 津德爾(Zinder)、塔瓦(Tahoua)、蒂拉貝里和多索(Dosso)爆發的腦膜炎疫情,共錄有8,500宗病例與573宗死亡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