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無國界醫生協助醫院和義工為傷亡事故作準備

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遭遇衝突相關的暴力。僅在 2021 年,以色列軍隊和定居者就在巴勒斯坦各地造成逾 18,300人受傷。 為了提升巴勒斯坦人應付醫療需求方面的能力,無國界醫生團隊為社區義工提供急救培訓,並為醫院員工提供應對大規模傷亡事故的培訓,並向巴勒斯坦各地的主要醫院捐贈藥物。

在西岸培訓社區義工

22 歲、擁有教師資格的阿布哈馬德(Omar Basam Abu Hamad),自 2014 年起一直擔任義務護理人員。他住在希伯倫(Hebron)市南部的法瓦(Al-Fawwar)難民營。當地約 9,500 名巴勒斯坦人只能依靠一間健康中心提供護理。 健康中心難以應付當地居民需求,所以像阿布哈馬德這樣的社區義工都經常幫助為當地人提供醫療服務。

當營地的局勢平靜時,阿布哈馬德協助一名護士進行病人家訪。之後他接受了無國界醫生心理健康支援培訓,現在已經能夠為他所照顧的病人,提供心理急救和醫療服務。然而,他說:「安全局勢難以預測。」有時他身處的社區需要緊急醫療支援。

法瓦難民營長久以來都是西岸的暴力溫床。營地居民幾乎每天都受到騷擾。每當難民營發生暴力事件,便會有大量傷者需要接受緊急醫療護理。對阿布哈馬德和其他社區義工而言,應對這類事件可謂一大挑戰。他們在分流傷者方面的訓練和經驗有限。

2021年,無國界醫生在法瓦營培訓了80位義工,阿布哈馬德是其中一員;義工致力確保暴力事件發生後病人盡量得到最佳照顧。阿布哈馬德說:「現在我們都知道要怎麼做,也準備好行動。我們學會如何分流病人,也知道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把傷者送到哪裡安全地接受醫療援助。」阿布哈馬德認為,即使自己要承擔安全風險,他也為能夠服務社區感到很自豪。

自去年以來,類似培訓課程亦已經在希伯倫省三個社區——即阿魯布營地(Al-Arroub camp)、拜特烏瑪(Beit Ummar)和莫赫塔塞布(Mohtasseb)——以及區內四間專科醫院舉行。組織培訓來自六個社區的義工。他們都住在耶路撒冷的隔離圍欄附近,該處經常出現涉及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軍隊的暴力事件。

同時,在巴勒斯坦衞生部的協調下,拉姆安拉(Ramallah)有42名醫生和護士接受組織的培訓,以便他們日後培訓其他人進行基本的生命支援和進階創傷護理。

支援加沙地帶的醫院

自2021年10月起,無國界醫生一直在加沙地帶支援當地的衞生部門,提升當地的醫療能力,並協助重組部分主要醫院的急症室。我們一直協助加強醫護人員應付大規模傷亡事故(即至少有10名傷者同時送入醫療設施)的能力。

以色列於2021年5月在加沙進行的軍事行動中,超過250人死亡,近2,000人受傷。很多傷者在短時間內先後送到醫院,加沙主要醫療設施的急症室裏工作的醫護人員,當時難以應付。

位於加沙北部的拜特哈嫩醫院(Beit Hanoun hospital)接收了大量傷者,後來把傷者轉送到其他地方屬衞生部管理的醫院。自2021年10月到12月,我們為拜特哈嫩醫院的70位急症室員工提供為期三個月在職培訓。受訓的工作人員多為護士和醫生,培訓有助他們實踐技術,提高護理水平。無國界醫生護士兼導師瓦拉佩塔(Enrico Vallaperta)說:「急症室醫生知識豐富,可是他們未有經驗把大學學到的知識付諸實踐。培訓主要集中在一般急救技巧——即如何組織病人流動路向(patient flow)、分流病人,以及治療創傷傷者。」

「下輪培訓將會更加專門,著重傷口護理和毒理學等範疇。」瓦拉佩塔續道。組織計劃在2022年把培訓擴展到加沙其他醫院。

無國界醫生繼續為加沙地帶的燒傷和創傷病人提供手術和術後援助,並在希伯倫(Hebron)、納布盧斯(Nablus)和蓋勒吉利耶(Qalqilya)提供心理健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