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各國封鎖邊境後針對移民的暴力急劇上升

無國界醫生就暴力創傷的診症自三月起倍增
 
2016年3月9日,歐洲各國領袖在克羅地亞、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及斯洛文尼亞完全關閉邊境,阻止嘗試穿越國境前往歐洲北部尋求庇護的人之後,宣布所謂的「巴爾幹路線」已經關閉。對數千逃難的人來說,這路線是前往歐洲以獲得安全和保護的少數途徑之一。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隊伍從其醫療和精神健康的護理工作中發現,自路線被「關閉」後,針對移民的暴力程度有所增加。
 
儘管一些歐洲國家領袖聲稱巴爾幹路線的問題已藉關閉邊境解決,巴爾幹各國內嚴峻的人道情況仍然遠未終結。現在數百名脆弱的人們仍滯留在塞爾維亞、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和保加利亞,試圖託付蛇頭以經過危險路徑抵達最終目的地,或被困在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邊境的過境區。
 
無國界醫生在塞爾維亞的隊伍觀察到人道和醫療情況惡化,這與數千移民和尋求庇護者遭遇邊境限制有直接的關係。
 
無國界醫生在塞爾維亞的項目總管伯勒斯(Simon Burroughs)指出:「過去數月,我們的病人報稱遭受暴力和虐待的個案數字上升,他們身上也出現因暴力造成的身體創傷。據稱這些個案當中有很多都由匈牙利政府干犯。」他續說:「我們強烈譴責過度使用暴力,並促請匈牙利政府採取必要行動來停止這些做法。」
 
最近數月經匈牙利申請歐盟庇護的機會率大減。隨著七月初新政策將邊境管制伸延至匈牙利國境內8公里範圍,有效的把人們推回塞爾維亞後,申請數字跌至新低。數十個家庭陷入在極度惡劣的環境等待,或是面對危險偷渡路線上更多暴力和虐待的兩難之中。
 
無國界醫生隊伍自4月起進行的510宗精神健康診症中,已為188名經歷創傷性事件的倖存者提供護理,如受到蛇頭、警察或群體裡面的人施暴與拷打、囚禁、綁架、性暴力。組織就該些創傷提供診症的比率,自3月起增加逾一倍,4月至6月間平均每十宗便有一宗。
 
這與年初橫越巴爾幹較寬鬆的邊境管制相比,個案數量顯著上升。
 
在這些受害者之中──包括婦孺──有65%的人報稱在匈牙利境內遭受由穿著制服者造成的生理創傷,而其餘35%指暴力來自其他原由(搶劫、蛇頭、其他移民)。
 
伯勒斯補充:「我們極之憂慮最近匈牙利當局採取的這些新措施,會導致針對移民的暴力升級,令移民越來越被當作罪犯般對待。」
 
此等管制也在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邊境的過境區構成非常令人憂慮的情況,而無國界醫生正在該區開設數個流動診所,提供醫療護理、心理支援和基本衛生服務。
 
「這裡的狀況不適合人們。這些家庭住在不妥當的帳蓬,沒有淋浴設施、清潔食水,也得不到基本服務。」伯勒斯續說。「雖然我們已持續數月呼籲塞爾維亞當局改善這些情況,改變卻很少:人們很沮喪,而這狀況對他們的生理和精神健康有直接影響。」
 
「無國界醫生目睹反映邊境管制造成的心理影響的情況平穩而明顯的增加,包括抑鬱(台: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焦慮症。」
 
無國界醫生自三月後診斷的病人,幾乎每三名就有一名患上抑鬱(台:憂鬱)(31.2%),而2015年10月的比率是26.7%。同時段的創傷後壓力症由14%升至15.9%,焦慮症患者的比率亦3.8%升至6.6%。這些病症的增加剛好與三月推進的邊境限制政策同時發生。
 
無國界醫生也繼續治療持續增加的直接受居住環境影響而出現病症的患者。無國界醫生的逾半診症是治療咳嗽和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胃部不適(腸胃疾病)和皮膚病。
 
歐盟政策已堵住欲經巴爾幹各國到歐洲尋求保護的人流,但上千人被遺棄在視線之外,暴露在更多暴力、貧困和絕望之下。歐洲和西巴爾幹國家政府不單止無法應對數千人們的需要,他們更正在推行會為已是脆弱的人們的健康帶來不利後果的政策。
 
伯勒斯總結:「我們再次促請歐洲各國領袖,提供提供其他安全及合法的途徑給尋求庇護的人們。必須重新審視塞爾維亞和匈牙利的邊境限制政策,必須改善過境區內人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