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納法索︰四萬六千名馬里難民缺乏適切援助

 

四萬六千名馬里人自一月中開始在布基納法索避難。其中在布基納法索北部的烏達蘭省(Oudalan)就接收了三萬五千人。在這個援助非常有限的沙漠地帶,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在資源供不應求的難民營裡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布基納法索接收的馬里難民人數之多居所有接收國的第二位(僅次於毛利塔尼亞)。圖阿雷格(Tuareg)叛軍和軍隊之間於馬里北部發起的衝突已經迫使近二十六萬八千人逃往馬里國內及其他鄰近國家。但在布基納法索,提供援助舉步維艱,同時每天都有更多難民陸續抵達。

難民在位於烏達蘭省代奧(Deou)地區北部的四個營地棲身,在環境極度惡劣的臨時帳篷住了多個星期。他們只有數磅食物,還要頂著烈日經過漫長的等待才可獲得幾升水。費里歐(Ferrerio)營地的一名難民法蒂瑪(Fatima)說:「逃離祖國時,我們甚麼也沒帶走,我帶著孩子們,此外一無所有,我們就在這裡露宿戶外。」

然而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HCR)計劃將難民集中到一個新營地,那裡既不合適,也沒有水站或遮陰處。衝突爆發已近三個月,儘管大量人口湧入,食物援助依然有限。無國界醫生在布基納法索的項目主管埃雷烏(Jean HEREU)說:「世界糧食計畫署應對緩慢,援助遠遠不夠,也未能切實滿足難民的飲食所需。」

蘇姆省(Soum)的Mentao於二月初正式成為首個難民營。無國界醫生在那裡派發食物和水後,自三月初起在烏達蘭省展開工作。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為甘達法奧(Gandafaou)醫療站提供支援,並在費里歐營地設立流動診所。團隊在四周內進行了一千六百次診症,治療呼吸道感染、皮膚病和胃病,這些都是衛生條件惡劣和缺乏水的環境所出現的特徵。

隨著乾旱席捲整個地區,無國界醫生為難民及當地居民提供免費的援助。埃雷烏說:「這大大考驗到布基納法索的接納能力,難民棲身的地方本已受到降水匱乏的嚴重打擊,影響到穀物收成,也直接影響居民的糧食供應。」

無國界醫生將在迪比西(Dibissi)營地和Ngatourou-nienie營地展開工作,並定期進行評估,根據人民所需來調整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也在毛利塔尼亞和尼日爾援助馬里難民。組織同時在馬北部的通布圖(Timbuktu)、加奧(Gao)、基達爾(Kidal)和莫普提(Mopti)為因為衝突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