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科斯島Captain Elias營地被關閉使移民更脆弱

9月10日,在希臘科斯島(Kos island)的Captain Elias營地即時關閉,這裡曾是希臘當局向難民提供的等待通行檔期間的臨時安置點。無國界醫生此前在該建築內提供醫療護理,目前十分擔憂新來的人們得不到任何安置,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多次呼籲政府在科斯島提供足夠的接收設施。
 
無國界醫生派出的一個團隊自今年三月以來一直在Captain Elias內以及科斯島周邊工作,進行了超過4,450次診症,病人主要為需要跟進治療的慢性病患者、以及患上上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肌肉疼痛和腸道疾病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科斯島專案統籌加利(Elisa Galli)說:「這一決定是不可接受的,因為政府關閉科斯島安置點的同時並沒有同時在島上為移難民提供其他的設施。Captain Elias的環境並不理想,但目前人們顯然無處可去。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並不明確,政府並沒有為這些脆弱的人群的健康承擔責任。正如我們反復強調的,政府需要確保提供足夠的安置設施。」
 
這棟建築裡同時住著幾百人。雖然生活條件未達標準,但這已是尋求免費、有水源、有廁所淋浴的棲身處的新來的人們唯一能去的地方。
 
3,000多人目前分散在科斯鎮周邊,等待著離開這裡繼續開始行程的許可證,通常這一手續的辦理需要花8天時間。
 
加利續說:「沒有任何棲身之所,難民只能生活在馬上就會惡化的天氣下,他們幾乎沒有或完全無法獲得水利衛生設施,更甚的是,他們還有可能會被近幾周來以移民為目標的身份不明團體的攻擊。身為一名難民,在大街上停留是十分不安全的。」
 
無國界醫生還在當地提供了必須的救援物資,如毛毯、衛生包以及能量棒等。在缺乏政府管理的情況下,為改善Captain Elias裡的狀況,無國界醫生建立了取水點和公共廁所,並每天清潔該建築。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