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無國界醫生為克羅托內船難倖存者提供支援

2月26日,距離意大利南部城市斯特卡托迪庫特羅(Steccato di Cutro)數百米的地方發生一宗沉船事故。遇險船隻為一艘在四五天前由土耳其出發的木製漁船,船上載有 約180 人,其中大部分來自阿富汗、伊朗和巴基斯坦。事故造成至少62人死亡,其中包括12名兒童。無國界醫生一支團隊正為事故倖存者提供心理支援。

 

據報導,木船很可能因遇上惡劣天氣,而在卡拉布里亞(Calabria)東部海岸觸礁,整船人隨後在距離岸邊約150米處墮海。由於水流湍急,其中一具屍體在數十公里外被發現。

 

事故中至少有 20 名倖存者正在當地一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一人正接受深切治療。目前約有 60 名倖存者身處克羅托內(Crotone)的尋求庇護者接待中心,其中大多數是阿富汗人。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敦諾(Mara Eliana Tunno)說:「(倖存者)均遭受嚴重創傷,船上每人都失去某位親朋。有一名來自阿富汗的16歲男孩,他失去了一位妹妹,但沒有勇氣告訴父母。他倆逃離家園(以助她尋找新生活)。他告訴我們,妹妹認為女性在阿富汗沒有未來。」

 

無國界醫生團隊與意大利當局達成協議,為近60人提供心理支援,並會在其後幾天繼續提供協助。我們團隊聽到一些倖存者的經歷,包括有些未成年人士失去了雙親和家人、一名12歲男孩失去了整個家庭,以及一名接受住院治療的17歲少年失去父母。還有一名男孩說他在沉船事故發生的四小時後,他6歲的弟弟因低溫症而死去。

 

現時仍有很多人葬身於利比亞(Libya)和意大利之間的地中海中部路線上,而無國界醫生的搜援船 Geo Barents一直在那裏展開救援行動。但就組織觀察所得,近幾個月來從土耳其冒險橫渡到意大利南部的人數不斷增加。2月23日,Geo Barents被意大利政府不合理地扣押和判處罰款。雖然這項措施明顯針對無國界醫生,但真正的代價卻由那些橫越地中海中部逃難的人所承受,他們將孤立無援。

 

無國界醫生項目隊長達托(Sergio Di Dato)表示:

「這宗沉船慘劇是一個沉痛的教訓——約束的移民政策不會阻止絕望的人逃離。人們將繼續冒死渡海,因他們別無選擇。意大利和歐盟政府必須停止將移民和人道援助定為非法行為,相反他們應提供足夠的安全和合法的移民渠道,並改善幫助和保護移徙人口的機制。」

 

多年來,無國界醫生在意大利的團隊一直在多個登岸地點協助難民、尋求庇護者和移民。我們的員工(包括心理學家,受過專業培訓的跨文化調解員以提供心理急救)會在登岸點、熱點地區以及接待中心開展工作。心理急救工作主要針對海難遇難者的親友,旨在透過情感和心理支援協助他們應對創傷。團隊同時也為所有倖存者提供基本支援,包括協助他們獲得醫療護理,提供資訊以及轉介一些需要進一步支援的個案到有關當局作跟進 。

 

2022年,無國界醫生意大利在克羅托內附近的羅切拉伊奧尼卡(Roccella Jonica)開展一個項目,在登岸點提供醫療和心理支援,亦將重點放在確認那些需要醫療支援的脆弱人群,並確保他們能接受持續護理。

 

自2015年起,無國界醫生一直積極參與搜救行動,並先後在八艘不同的搜救船上工作(單獨或與其他非政府組織合作),超過85,000人因而獲救。自2021年5月在Geo Barents展開搜救行動以來,無國界醫生共救起6,194人(2022年救起3,742人),找回11具在海上的遺體,並在船上協助一名嬰兒出生。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