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寵物

我們居住的宿舍跟大自然很接近,即使在我們的前園也可以看到尼羅河巨蜥、獴、鷹、蛇、大量野貓和一個雞的家庭,更不要說那數以百計在早上唱歌的雀鳥,以及晚上大量被我們茅屋的燈所吸引的昆蟲了。

© Ryan KO

在五月初,一隻野貓誕下了三隻小貓,牠把小貓轉移到較安全的地方躲藏,以避開各樣的危險。首先是移到我們的廁所,然後是躲在一個地下洞,但由於雨季來臨,牠們不能再住在地下洞。一天黃昏,我完成工作後,發現這個貓家庭躲在我的行李箱後面。小貓不足兩周大,只能笨拙地走動,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在躲藏。 過了一段時間,牠們開始走路、奔跑、跳躍、甚至互相打架。牠們和我變得很親近,尤其是當牠們的母親出外覓食的時候。當我回到茅屋時,其中一隻小貓會走過來,然後坐在我旁邊,或者爬上我的腳,我想我已經變成了牠們的養父。牠們走過來時,我會輕輕拍打和抱住牠們。 現在,牠們已經超過兩個月大,其中兩隻小貓變得很頑皮,常常四圍亂跳和打架。大部分小貓會在四至十周斷奶,我想就是這原因,貓媽媽兩次嘗試把小貓轉移,帶到我們宿舍的屋頂,那裡有一棵大樹。那是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讓牠們藏身和捕捉雀鳥。 牠們離開後的第一晚,我感到茅屋異常安靜,我有點兒不習慣,因為牠們以往會在晚上走來走去和到處攀爬,又抓紙皮和行李箱。但第二天下起暴雨,牠們被迫回到我的茅屋。兩天前,貓媽媽第二次嘗試轉移,但只成功將其中一隻小貓搬到屋頂,另外兩隻都不願離開。

© Ryan KO

到今天黎明時分,下起了大雨和刮起強風,貓媽媽才被迫帶走屋頂上的孤獨小貓。小貓回來時很髒,而且被雨打濕,又累又怕。傍晚時,當我回到茅屋時,稍事休息和清潔後的小貓立即走在我的身邊。它向著我喵喵的叫,希望吸引我的注意。我真的非常掛念牠們! 這會是我在這裡多留一會的原因嗎?或是我明年回來跟牠們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