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omfort Zone

對於工作、對於生活,從來都習慣好好計劃;不喜歡冒險,對於沒有足夠「心理準備」的事情,我絕少會碰,說穿了,其實是不敢去碰。
 
我的人生,大部分時間也是如此的平靜安穩, 偶然會有「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的念頭,卻一直沒有想到要去做點什麼。
 
直到那一天……
 
那是一個星期一的早上,因為忙於工作已有好一陣子,特地拿了一天假期在家休息,看電視新聞,颱風海燕吹襲菲律賓,造成巨大的人命傷亡,很多人亦因此流離失所,不是一早已有颱風預警的嗎?還以為當地人已作好一切準備,會將傷亡數字減 到最低,但從新聞片段看來,事情並不如想像般理想。另一邊廂,我想同事們定是為著應付媒體查詢及籌款的細節安排而忙瘋了。
 
想著想著,電話突然響起,是上司Mr. B的電話號碼。心想:「莫非他想我取消假期回公司幫忙?」 
 
「How are you? Please sit down and listen…」慣常風趣幽默的上司忽然嚴肅起來,應該不會是好東西吧。
 
「Do you think you can go to Philippines to support the field work there? 」去前線支援菲律賓的緊急救援工作? 我有沒有聽錯﹖
 
不知道實際的工作範疇、不知道要去多久、更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應付得來,我說我需要考慮一下,掛斷電話,在家中來回踱步了十數遍,心裡是一個個的問號。
 
在無國界醫生辦事處工作已有8年,對組織的運作了解不淺,但畢竟是一個緊急救援項目,對於沒有前線工作經驗的我(之前到前線也只為搜集資料及了解前線運作),就這樣一下子飛過去,到底是真幫忙還是幫倒忙?更何況他們希望我可盡快起程,這完全是違背了我事事要做足心理準備的處事原則。
 
突然,我想起一個人 ,她是我的前同事,一個我非常敬佩的女人。當年南亞印尼海嘯,她是其中一個被無國界醫生派到前線工作的人,和我一樣,那時候她也是無國界醫生辦事處的職員。她是一個大忙人,不好意思打擾太久,在電話裡匆匆告訴她我的憂慮,一如所料,她給了我很多中肯的意見,著我自己好好考慮,在掛線之前,她叫停了我說:「去吧﹗這將會是一段很好的經歷,到今天回想起來,我亦很慶幸自己當時有參與過印尼海嘯的救援工作。」
 
就因為這一句話,我拿起電話給Mr. B發了個短訊「Yes, I am fine for that. 」
 
大概只是因為那刻間的衝動,我才會有勇氣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若能給我多一點的時間去考慮,左顧右盼之下,這個YES,應該不會答得這樣輕鬆吧。
 
蔡明欣(Miranda)於2005年加入無國界醫生,出任高級傳訊主任,於2013年到菲律賓參與緊急救援項目,協助處理項目的人力資源管理及行政工作。
 
地點
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