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船「AQUARIUS」呼籲歐洲各國為在地中海獲救的人士提供棲身之所

為應對地中海人道危機,由無國界醫生與SOS MEDITERRANEE共同運作的搜救船「Aquarius」周五(8月10日)救起141人。兩個組織現呼籲歐洲各國政府根據國際海事法,立即安排最近的安全港口讓搜救船停泊,以便獲救人士可以下船,搜救船「Aquarius」則可以繼續提供緊急人道援助。
 
8月10日(上周五)早上,搜救船「Aquarius 」發現一艘沒有引擎的小木船,並救出25人,相信他們已經在海上漂流近35小時。當天稍後時間,搜救船「Aquarius」發現了第二艘載滿人的木船,船上有116人,包括67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超過七成獲救的人士來自索馬里和厄立特里亞。雖然目前他們的身體狀況穩定,但當中許多人極度虛弱,又患營養不良。許多人報稱,在利比亞,他們被拘留在不人道的環境下。
 
搜救船「Aquarius」均有向各有關當局通報了兩次搜救行動中,包括意大利、馬耳他和突尼斯海上救援協調中心(MRCC),和聲稱負責統籌搜救工作的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JRCC)。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拒絕為搜救船「Aquarius」提供安全的港口,並指示搜救船向另一個救援協調中心提出相關要求。無論如何,利比亞並不被視為安全的地方。在地中海國際水域獲救的人士,不應被遣送至利比亞,而應根據國際法和海事法將他們送到安全的地方。因此,搜救船「Aquarius」正往北航行,向另一個救援協調中心提出請求停泊最接近的安全港口。
 
SOS MEDITERRANEE的搜救行動統籌羅曼紐克(Nick Romaniuk)說:「我們現在正按照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JRCC)的指示,並將正式聯繫其他救援協調中心,以便救上船的人可以到安全的港口下船。最重要的是,獲救的人士能不受阻延,被送到安全的地方,解決他們的基本需求,並且可以得到保護免受虐待。」
 
搜救船「Aquarius」上的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維馬爾(Aloys Vimard)說:「歐洲各國政府已全力支持利比亞成立聯合救援協調中心,但周五的事件表明,他們沒有能力全面協調救援行動。在搜救船停靠到安全的港口之前,救援工作尚未完成。利比亞聯合救援協調中心明確表示不會為我們提供安全的港口。此外,雖然他們知道有船隻遇險,卻沒有通告搜救船「Aquarius」有船隻遇險。當時我們正在遇險船隻附近,並能為提供協助,幸而我們自行發現了這些遇險的船隻。」
 
其中令人不安的是,獲救的人士者告訴我們的團隊,他們之前遇到了五艘不同的船隻,但沒有任何一隻船提供協助。維馬爾說:「為在海上遇險的人士提供協助這個原則,似乎已形同虛設。這些船隻可能是出於會滯留海中和不獲准停靠安全港口的風險,不願意拯救遇險人士。那些不惜一切旨在阻防止人們抵達歐洲的政策,只會造成更多人受苦,並迫使那些已經相當脆弱的人,為了尋找安全的棲身之所而踏上更危險的旅程。」
 
無國界醫生和SOS MEDITERRANEE持續極度關注阻礙救援組織提供援助的歐洲政策,這些政策已令近幾個月在海上死亡的人數激增。搜救船「Aquarius」是現時在地中海中部進行人道搜救工作僅有的兩艘船隻之一。阻撓人道組織的行動,並對有關行動視作犯罪行為,反映歐洲庇護制度的支離破碎,以及歐盟成員國未能安置已抵達歐洲的尋求庇護者的問題。
 
SOS MEDITERRANEE和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歐洲各國政府及相關的海上救援當局,意識到地中海人道危機的嚴重性,並迅速為搜救船安排最近的安全停泊港口,提供協助,而非阻礙在地中海中部的緊急救命人道援助。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