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

© Ryan KO

自一月發生地震後,無國界醫生立即在太子港開展緊急救援項目。我們的醫療隊在樹下為傷者進行手術,也就是我現在工作的地方的附近。後來當地的居民請我們到一間廢棄的學校開設醫院,這所學校就是我正在工作的地方。 我們將病人安排到不同的帳篷內,而這些帳篷就是我們的病房。我們共有七十張病床。在鄰近的地方,我們有另外六十五張為復康病人而設的病床。我們將一些集裝箱改建成一所無菌手術室,並裝有冷氣。冷氣是一所標準的骨科手術室必需的設備。我們亦將學校的一個房間改建為另一所手術室,而我就是在這裡工作,主要為創傷、燒傷和植皮後的病人清洗傷口,為骨折的病人調校或拆除外固定器。當然,我們亦要處理新的急症。 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十分擔憂。假如颶風來臨,帳篷和集裝箱也可能被吹走,我們如何能保護病人?當然,我們的項目統籌已經計劃好應變的方案,例如我們可以在風暴吹襲期間將病人暫時送到貨倉,但外面的帳篷和集裝箱,我們就只能祝它們好運。

© Ryan KO

在前線親眼目睹這些在現實中受苦的人,我為他的苦困感到婉惜。為何他們跟我們這些發達國家的人有如此不公平的差距,教育和醫療護理,甚至是獲得營養等生活水平均有著極大的差異。人們可以繼續安坐家中享受奢華的生活,閉上眼睛莫視這班在同一個星球的人;或一盡我們的力量,向他們伸出援手。你會如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