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北部超過10萬人受困於新的戰鬥中

無國界醫生發出警告稱,在敘利亞北部阿勒頗省阿扎茲(Azaz)地區,有超過10萬人被困在「伊斯蘭國」戰線、庫爾德人控制區域和土耳其邊境之中。
 
除了病重的敘利亞人和一些獲特殊許可的人道工作者外,該邊境已經於去年封閉。
 
在過去一個星期裡,激烈的打鬥再次升級,導致超過3.5萬人離開被「伊斯蘭國」接管的流離失所者營地,以免太接近戰線。目前有超過10萬人聚集在與土耳其接壤的區域內,而激烈的衝突就發生在7公里之外。
 
隨著衝突的逐步靠近和醫療人員的逃離,一些醫療設施也不得不關閉。無國界醫生在北部阿扎茲地區的一間有52張病床的醫院目前仍然在運作,優先處理緊急個案。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總管桑卡達(Muskilda Zancada)說:「我們再一次看到數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卻又無處可去,被困在血腥、殘酷的衝突之中。」他續說:「我們的醫療團隊正在困難得無法想像的環境下工作,考慮到危機的嚴重性,我們決定將重點放在緊急救命工作上。過去一周內,我們在急症室接收了近700名病人,其中包括24名戰爭傷者。」
 
4月10日以來,這間醫院同時也協助了8次嬰兒分娩。無國界醫生團隊目前已為超過3,400名新的流離失所者分發了包括毛毯和防水帆布等緊急救援物資。
 
無國界醫生再度要求交戰各方尊重平民和醫療設施,「但考慮到這場戰爭一直以來進行的方式,包括蓄意攻擊平民等行為,我們極度擔心在戰線不斷前移的情況下,居民將得不到保護。」桑卡達說。
 
無國界醫生認為目前敘利亞北部的緊急情況,和歐盟就敘利亞難民的優次考慮之間,存在著殘酷的矛盾。無國界醫生在中東地區的救援項目經理瑪爾科(Pablo Marco)說:「目前歐盟將重點放在如何將敘利亞難民遣返回土耳其,而不是努力想辦法確保聚集在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人士的安全,這是不可接受的。」
 
無國界醫生呼籲歐盟和土耳其聯合起來,為當前的緊急狀況找到一個人道解決方案,確保流離失所者的人身安全。「歐盟和土耳其有相當長作為安全避難所的歷史,而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看到承諾,以保護人民逃離這場殘酷戰爭的權利 。」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運作6間醫療設施,在全國支援超過150間醫療中心和醫院,其中許多在被圍困地區。由於戰爭導致數千名流離失所者來到阿扎茲地區,無國界醫生在該地區的醫院自2月以來容量增加了一倍。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