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阿勒頗近況更新:受困、被襲、掙扎求生

過去三週衝突變得更加緊張,這樣大規模的破壞對於住在阿勒頗(Aleppo)(台:阿勒坡)受苦已久的人們首當其衝。持續的空襲重創城東,而炮擊則衝擊城西,導致大量死傷。
 
隨著唯一通往非政府武裝據點的道路被切斷,阿勒頗東部的被圍困估計讓25萬人受困且掙扎求生。現在該處人口,尤其是戰爭傷者與重病患者,都沒有道路可以出去,而攸關生死的食物與藥物補給也無法進入。圍困也讓住在敘利亞受圍困區域、已處在慘境的眾多人們更加悲慘。
 
同時,武力襲擊與補給減少的雙重壓力,也壓垮了醫院。光是這個星期,就有四間無國界醫生提供必要藥物補給的醫院,遭到轟炸而毀壞。
 
其中一間專門提供普通外科與血管外科手術的醫院,已經在一個月前受襲且被迫關閉。無國界醫生支援該醫院重啟緊急修復,並在兩周前重開該設施。但才過幾天,在7月23日,一次對隔壁建築的空襲,再次破壞了該醫院。醫院員工將病人轉介到另一間醫院,但那間所醫院不久後也被擊中。在這場混亂發生的短短幾分鐘內,這兩間醫院將病人轉介到彼此的醫院,但這兩間醫院幾乎同時受襲。
 
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行動經理馬爾科(Pablo Marco)說:「醫院的管理者都告訴我們,過去一個月他們醫治的傷者數量已迅速增加。其中一間醫院過去每天收到高達50名傷者,且上週該醫院被擊中且被迫關閉。現在人們該去哪裡?要幫助設施重建的材料與設備該如何被送進去?」他續說:「如果對於醫療設施的襲擊還不停止,阿勒頗東部很快就無法再有任何醫療服務。不只醫院處於威脅之下, 燃料短缺在接下來數週只會更加惡化,那表示救護車將無法再運作。」
 
東阿勒頗留下的少數醫生與外科醫生勉力照顧數十萬亟需協助的人們。此外,傷病者與醫療人員也害怕前往醫療設施。由於攻擊持續發生,醫療員工擔心補給還能持續多久,或是不知到底是否還能維持設施運作。
 
自2014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阿勒頗向6所醫療中心、3處急救點以及10間醫院持續提供藥物、醫療耗材與設備,其中兩處已因為被轟炸而毀損關閉。最後一船330立方米的貨物,等於裝滿10卡車的容量,在2016年4月底送入,其物資足夠維持三個月。下一船很快就會抵達,但無國界醫生擔心它無法進入。生死攸關的醫療服務很可能徹底消失,不只是受到武力攻擊,也是因為沒有補給而被緩慢扼殺。
 
馬爾科補充:「我們再次要求交戰各方尊重戰爭規則,有力人士應該停止這場屠殺。我們的意思很清楚:停止轟炸醫院與公共設施,允許重病與重傷者撤離,且不要阻斷食物、藥物與攸關生死的物資入城。」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運作6間醫療設施,並在全國支援超過150間醫療中心與醫院,其中許多位於被圍困地區。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