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無國界醫生批評阿爾霍爾營地的不安全環境導致員工遇害

對於在敘利亞東北部的阿爾霍爾(Al-Hol)流離失所者營地內,相繼有一名員工遇害及三名員工受傷,無國界醫生表示震驚和悲傷,同時對營內居民,當中三分之二為兒童所面臨的的不安全狀況,表達深切憂慮。
 
2月24日晚間,一名無國界醫生團隊成員在其居住的帳篷內被殺。 三天後,營內舉行婚禮時發生的一宗意外火災,導致另一名員工的孩子喪生,另有3名員工受傷。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緊急項目經理特納(Will Turner)說:「2月24日晚,我們的同事在下班後,不幸與家人一起遇害。 我們正在試圖瞭解更多關於他們遇害的詳細情況。 在這個艱難時刻,無國界醫生向員工的家人們提供支援,並向他們的親友表達我們最深切的哀思。」
 
第二宗意外發生在2月27日晚,營地裡的人群在一場婚禮上聚集慶祝時,一名孩童不慎打翻了柴油加熱器,點燃帳篷,引發火災。
 
火勢蔓延至鄰近其他帳篷,至少7人在大火中喪生,其中包括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4歲大的孩子。 大約30人受傷,包括了無國界醫生的3名員工和他們的家庭成員。 傷者大部分被送往哈塞克城(Al-Hassakeh city)的幾家醫院進行治療,但還不清楚哪些人被送至哪家醫院,以及傷者總人數。
 
正在哈塞克城接受治療的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說:「我只想知道我孩子的下落。 」他還未能取得其他受傷家庭成員的消息。 「我能想到的,就只有我的家人。 」
 
阿爾霍爾營地的安全形勢在過去兩年一直令人難以接受。 今年以來,這一情況持續惡化,1月至今已有超過30人遇害。 大部分被殺的人都是槍支暴力的目標,也有部分是在交火時、持刀襲擊中被害,或是在本可避免的意外中喪生。
 
1月下旬,無國界醫生在營地內用於治療兒童營養不良的診所接收了在兩起單獨的暴力事件中受傷的4名槍傷傷者,當中包括一名母親和一名孩童。
  
基於阿爾霍爾日漸惡化的安全局勢,無國界醫生不得不暫停營內的外展活動,包括在居民的帳篷內提供醫療服務,以及食水和衛生工作。  
 
近來發生的悲劇,反映營內充滿暴力和不安全的生活環境引致人員傷亡。 在地方當局和安保部隊控制下,阿爾霍爾營內大部分居民不准離開營地範圍。

 

「人們經常被殺,且通常就在他們所居住的帳篷里。 」特納說。「不少遇害者身後留下孩子,沒有人照顧。 當局有責任在任何時候都為人們提供安全保護。 這裡的環境並不安全,也絕非孩子應該成長的地方。 這樣的噩夢必須終止。 」


 
無國界醫生呼籲國際社會和在阿爾霍爾營地有本國公民的國家負起責任,為營地內居民尋找較長期的方案——解決方案需以自願為原則,並符合包括國際人道法和國際人權法在內的國際法律規範 。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