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被圍困在阿扎茲的人們急需安全棲身地 土耳其及歐盟必須開放邊境

據估計,目前約有10萬人被困在對抗伊斯蘭國的戰線和土耳其邊境之間的阿扎茲(Azaz)地區,他們必須被允許到達土耳其,作為安全棲身地方。無國界醫生指,歐洲必須履行其道德和法律的承諾,給予這些逃離戰亂的人庇護。
 
今天,隨著戰火臨近至幾公里以外的地方,人們隨時被戰鬥圍困吞噬,或是跌入伊斯蘭國的控制之中。無國界醫生在阿扎茲地區薩拉馬(Al Salamah)醫院的護士長賈拉德(Yahia Jarrad)說:「我們正在努力應對並忘記我們已失去了家園,但現實的情況是我們被圍困在一個孤立的地方,無處可去。」在馬雷阿(Mare’a)鎮,已有數千人被伊斯蘭國圍困。
 
無國界醫生中東救援行動經理馬爾科(Pablo Marco)說:「土耳其政府及人民正做出巨大努力以幫助敘利亞難民,他們已經接收了近300萬人。但是,目前在阿扎茲的人只能指望他們。我們要求土耳其能再次表現出其慷慨的品質,對被圍困在阿扎茲的人開放邊境。」
 
歐盟向敘利亞難民關閉大門的尷尬決定不僅將自己提供援助的責任推乾淨,還阻攔土耳其接收新難民。馬爾科說:「歐盟必須與土耳其合作,加快在歐洲的敘利亞難民庇護申請的審批程序,而不是將關注點放在如何阻止難民到達歐洲。」
 
被困平民被迫只能在僅2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一邊面對著不到5公里之外、對抗伊斯蘭國戰況未明的前線,另一邊面對著庫爾德人控制的阿夫林(Afrin)地區,以及只限緊急醫療、否則一律關閉的土耳其邊境。馬爾科說:「因軍事行動而已多次逃難遷徙後,這裡的人已無處可走了。這些家庭、兒童、老人要麼堅持自己的想法仍舊留在敘利亞,要麼由於缺少離開的方法而不得不呆在這個國家,但現在他們的生命都面臨著危險,世界必須尊重他們離開的權利。」
 
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在過去幾個月內一直在支援處於絕望中的阿扎茲人民。他們目睹市集和醫院被轟炸,整個村莊的人因為攻擊而逃離。大多數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自己也流離失所,與數以萬計無家可歸的人一樣擠在早已過度擁擠的營地內,或居住在沒有基本服務的非正式聚居地上。
 
上周五,無國界醫生不得不撤離了薩拉馬醫院的病人,並隨著戰線的靠近關閉了這間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目前仍留在當地負責穩定病人情況後,把他們轉送至其他設施,並向逃離家園者發放救援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