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說再見了

時間飛逝,不經不覺已接近任務結束的時間。這真是一種奇怪的感覺──現在我與當地人民在艱苦的環境下生活,但在少於三十三小時後我將回到屬於我的、舒適的環境,那裡的人雖然擁有完善的福利設施,但卻只懂得要求更多,儘管這種說法好像忽視了他們的好。教育、基本醫療設施、有營養的食物、潔淨和安全的食水供應、良好的衛生系統、電力供應等等,在這個貧窮的國家一切都好像太奢華和遙不可及,但在我的地方這些東西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

Photo source: Ryan KO

我沒有預料到在地震發生後六個月,在我的救援任務期間還有那麼多災民還未受到治療或是治療還沒有完成。其中有些人已經受了太多苦,更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結束這些折磨。有些被截肢的人已開始嘗試學習沒有肢體的新生活。當然我亦看到很多交通意外以及一些槍擊事件的傷者。我也看到一些不幸的人,因為忽視了最初的治療或是治療做得不好而需要截肢,但若果他們在初期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截肢是可以避免的。當然,我們也有很多曾受重傷,但最終都能康服過來的病人,我真替他們感到高興。

Photo source: Ryan KO

我所工作的團隊十分好,我的項目統籌,無論是新的或是舊的對這個項目也非常熱心和充滿幹勁。當他們在討論、策劃以及改善這項目時,你能從他們的眼神看到那團火。我們的骨科外科醫生已經六十八歲了,他在無國界醫生工作超過十五年,但仍然沒有感到厭倦。他到臨走前的一天仍然十分關心自己能夠為病人做多少。同樣地,我們的護士已經七十歲了,她在無國界醫生工作二十五年,並參與過超過二十個救援任務。我真的十分欽佩這些美妙的人們,他們為有需要的人付出而從不感到疲倦,仍然為此願意花費很多精力。 我能與當地人、工作人員、病人以及他們的家人成為了朋友。對此我感到有點驚訝,因為我不會說他們的語言。但我認為只要互相尊重、關心以及真誠待人,我們就能成為朋友。 總括而言,這次救援任的成果很大,我不想這麼快就要告別。我會想念他們,並祝願他們好運及早日康復。對於我的隊友,我真的希望下次參與救援任務中能於地球另一角再遇見他們。他們實在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