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

香港在9月初先後受到超強颱風「蘇拉」和暴雨威脅,掛起了10號颶風信號和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多區的交通受影響,建築物受損。看著新聞報道各區最新的天氣和交通情況,令我想起兩個月前身處在庫萊(Kule)難民營。

我在埃塞俄比亞執行救援任務時,正值當地的雨季。每星期有一天、半天見到陽光,其餘時間都總下著雨。而且雨水好像無窮無盡的,特別在晚上會不停拍打我房內唯一的一扇小窗,然後房間的屋頂會開始漏水了。如果雨下了半小時,醫院和居住的營地便會開始水浸,一步一驚心。

在醫院外面的難民營,情況更糟。由於難民營內的房屋都只是用草和泥巴建成,一遇上狂風暴雨,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難民僅餘的家當都會被摧毀。猶記得在南蘇丹的難民營執行第一次救援任務時,遇上一個準備生產的太太,她到達醫院時向我們展示一張破爛不堪、又濕又霉的產前檢查記錄,記錄上的字根本無跡可尋。那時的我年少無知,還在責難太太為什麼不好好妥善保存她的產前記錄,到她入院時我根本不清楚她的產前情況。後來才知道,在她到達醫院前一晚其實她已經在家作動,但她的丈夫在一星期前突然離世,她要獨力照顧三歲的孩子。而那晚的連場暴風雨,把她家的半個屋頂都吹起來。她只好等天亮雨勢稍為放緩,把孩子安頓在鄰居家,便急急趕來我們醫院生產。而她手上拿著的,正正是被暴風雨吹打了一晚的產前記錄。

面對她的困境,我除了無言以對外,只有責怪自己的無知。

今天,但願在香港的我們,還有遠在南蘇丹和埃塞俄比亞的你們,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