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加沙現況的4個提問

加沙北部少數仍運作的醫療設施正承受著難以想像的壓力。由於以色列持續轟炸,許多醫護人員被迫逃往南部。留下來的醫護人員必須在被圍困的環境、限水限電的情況下工作。來自無國界醫生駐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醫療統籌湯瑪斯(Guillemette Thomas)描述當地的情況:

加沙的醫院現時情況如何?

以色列當局向超過100萬加沙居民發出撤離命令後,居民被迫湧往加沙南部,他們不得不在去與留之間作出極為困難的選擇。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這選擇意味要拋下垂危的病人或冒生命危險留下來。

即使面對風險,有些人仍留下來繼續工作。我們與一些支援衞生部團隊的同事保持聯絡,特別是在加沙市的什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我們多年來為燒傷病人提供護理。今天,醫護人員跟所有加沙居民遭受同樣命運:在過去10天受到無間斷轟炸。同事告訴我們,從以色列開始對加沙發動攻擊以來,已有許多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喪生。

他們呈報,加沙走廊每天約有800至1,000人受傷,但這只包括能前往醫院的人數。由於前往醫院變得極為危險,加上汽油短缺,只有非常嚴重的病人才前往醫院求醫。衝突開始至今已有9,700人受傷。由於現時獲得醫療護理已越來越不可能,我相信這些人在接下來數小時內有極高的死亡風險。

加沙的醫療系統是否仍在運作?

我們已目睹當地醫療系統崩潰。醫護人員已無法再提供正規治療或接收新病人。一切都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進行,包括缺乏醫護人員、藥物和醫療設備。病人和重傷者不斷湧現,他們身負各種傷勢,例如複雜創傷傷口、燒傷、骨折和斷肢。

什法醫院是加沙市的主要醫院,現時收容了數千人,人們為逃避轟炸前往醫院尋求保護。在一片黑暗的加沙,什法醫院是少數仍有電力的地方,但燃料最多也只能維持24小時。

簡而言之,若沒有電,許多病人將死去,特別是在深切治療病房、新生兒科、以及依靠呼吸器維生的病人。癌症及糖尿病等長期病人以及孕婦,也會因藥物短缺而面對風險。

南部流離失所者的生活情況如何?

水是我們視為最優先的事項。目前,估計加沙有六成人口(超過一百萬人)生活在戶外,無法獲得水和醫療護理。由於診所已關閉,未能提供基本醫療護理,而且衞生情況也很惡劣。除了重傷的人士外,我們也看到與惡劣生活條件有關而即將引發的疾病風險:腹瀉、呼吸道疾病、皮膚感染以及脫水的個案快速增加,將危及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脆弱人群。加沙一半的人口未滿18歲,現時沒有醫療系統能向他們提供護理。

醫療支援的優先事項是甚麼?

讓醫院恢復運作是至關重要。為此,必須保證定期停火以運進大量燃料和藥物。如果沒有麻醉藥,外科醫生會被迫停止施行手術。
100萬流離失所者迫切需要的人道援助。他們需要獲得水利衞生支援以及基本醫療護理,以免整體健康狀況急劇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