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事件後 無國界醫生決定關閉摩加迪沙最大的醫療中心

在索馬里的其他救援項目繼續 但首都的醫療援助減半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哈弗(Phillipe HAVET)和祁樂夏(Andrias Karel KEILUHU)於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遇害後,無國界醫生被迫結束在首都浩丹區(Hodan )的所有項目,包括關閉兩所分別有一百二十張病床,提供營養不良、麻疹和霍亂治療的醫療設施。

上述醫療項目結束後,無國界醫生在摩加迪沙所能提供的援助會減半。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在首都的其他地區,以及索馬里另外十個地點提供醫療護理服務。

然而,無國界醫生能否持續為索馬里人提供所需的醫療護理,取決於當地對救援人員、病人和醫療設施的尊重。若這些條件得以延續,無國界醫生將繼續致力在索馬里提供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在我們的隊伍每天也挽救生命的地方結束醫療服務,是一個困難的決定。但我們的人員在摩加迪沙浩丹區被粗暴地殺害,使我們不可能繼續在這個地區工作。」

在浩丹區,無國界醫生為二十萬名於近月逃到首都的索馬里人提供援助。自二零一一年八月,無國界醫生治療了一萬一千七百八十七名營養不良兒童,一千二百三十二名急性水樣腹瀉的病人,以及八百六十一名麻疹病人。無國界醫生亦為六萬七千二百二十八名兒童注射麻疹疫苗。

無國界醫生嚴正重申,要求索馬里所有單位、領導和人民協助,促成兩名遭綁架的救援人員能夠盡快安全獲釋。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三日,無國界醫生兩名救援人員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在肯尼亞北部的達達阿布難民營,為索馬里人提供緊急援助時遭到綁架。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一年起一直在索馬里工作,目前在該國有十三個醫療項目,包括為目前的緊急情況所開展的醫療項目、疫苗注射和營養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亦在埃塞俄比亞的多洛阿多(Dolo Ado)和肯尼亞達達阿布(Dadaab)難民營為索馬里難民提供協助。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