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食物供應不穩威脅在沙漠中聚居的數以千計馬里難民

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和營養治療援助予難民和當地居民

馬里軍隊和圖阿雷格族(Tuareg)叛軍組織上月在馬里北部地區爆發衝突後,逾二萬八千名馬里難民被迫到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的邊境地區尋求庇護。部分難民在缺糧下行走了數天,到達位於毛里塔尼亞東南部地區的法薩拉(Fassala)和姆貝雷(Mbéré)的臨時營地。

在二月二十九日(星期三),首批二十六噸醫療及後勤物資會由比利時空運到內馬(Néma),該處距離姆貝雷營地約二百公里。無國界醫生隊伍開始進行醫療救援工作。無國界醫生緊急統籌弗里爾(Marie-Christine FÉRIR)說:「我們正處於沙漠中央,水是當地的稀有資源。這些人被隔離在這裡,情況十分危急──到最近的醫院需要走六小時的路程。」

食物供應不穩威脅到難民和當地居民。危困中的難民抵達這裡,更增添了毛里塔尼亞家庭的壓力,這些家庭本來已經因收成欠佳而陷入貧困。弗里爾說:「我們知道難民當中有孕婦和兒童已經患上了中度至嚴重程度的營養不良。」年幼的兒童尤其脆弱,要讓他們得到免費醫療援助是至關重要的。營養不良兒童比較容易染上麻疹、腹瀉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同樣地,病童亦較容易患上營養不良。

由於最近的醫院位於逾二百公里以外,無國界醫生的首要工作是迅速提供緊急護理,並在轉介情況嚴重的病人到內馬的醫院前,先穩定病人的情況。無國界醫生在姆貝雷營地的新診所,將會有醫療隊提供多種主要服務,包括診症、營養狀況檢查、基層醫療護理、產前護理,以及在需要時提供對抗傳染病(如麻疹)的疫苗注射。

無國界醫生自二月初在尼日爾(Niger)和布基那法索(Burkina Faso),應對當地難民的醫療需要。我們亦一直在馬里北部地區工作,為當地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的平民提供基層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亦正在馬里、布基那法索、尼日爾、塞內加爾(Senegal)、乍德(Chad)及毛里塔尼亞,為這些地區居民的營養狀況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