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為首聯軍狂轟濫炸與不可靠保證 迫使無國界醫生撤離也門北部6間醫院員工

在8月15日也門(台:葉門)哈杰省(Hajjah;台:哈佳)的阿布斯醫院(Abs Hospital;台:阿卜斯醫院)遭到空襲,導致19死24傷之後,無國界醫生決定撤離在也門北部薩達省(Saada)與哈杰省所支援的醫院的員工,即是在薩達省海丹(Haydan)、拉澤(Razeh)、杰邁烏里(Al Gamouri/Al Jamhouri)、也思寧(Yasnim)的醫院,以及在哈杰省的阿布斯與杰邁烏里的醫院。這次阿布斯醫院被攻擊,已是這場戰爭中第四次有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受襲,而且是死傷最多的一次,同時,也門全國的其他醫療設施與服務均受到無數次的襲擊。
 
自從11天前,沙特為首的聯軍(台:沙國聯軍)與胡塞武裝組織在科威特的和平會談暫停之後,沙特聯軍便在也門北部重啟強烈攻勢。
 
過去8個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在利雅得(Riyadh)先後兩次與沙特聯軍的高層官員會面,以確保也門人民的人道與醫療救援無虞,同時向他們尋求終止攻擊醫院的保證。儘管無國界醫生已將支援醫院的GPS座標,有系統地分發給參戰各方,然而空襲持續。聯軍官員多次表示他們尊重國際人道法,但這次攻擊顯示對於武力使用的控制失敗,也無法防止滿是病人的醫院受襲。對於沙特聯軍聲明指是次襲擊是失誤的說法,無國界醫生並不滿意,也無法釋疑。
 
有鑒於目前攻勢密集,且我們已對聯軍避免致命襲擊的能力失去信心,無國界醫生認為薩達省與哈杰省的醫院,對於員工與病人來說都不安全。這個令包括產科醫生、兒科醫生、外科醫生與急症室專業人員撤離項目的決定,從來都不是輕易妄下,但若沒有收到參戰各方保證尊重醫療設施、醫療人員與病人的受保護地位,或許我們別無選擇。考慮到最近發生的事件,我們在哈杰省與薩達省正是處於這樣的情況。
 
就襲擊展開獨立調查固然是必需,我們亦必須強調,先前關於無國界醫生其他設施受襲的聯軍調查內容,並沒有與我們分享。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圖巴(Joan Tubau)說:「最新一次的事件顯示,目前的交戰規則、軍事慣例與程序,並不足以避免醫院被攻擊,需要修訂與改變。」他續說:「無國界醫生要求沙特聯軍,以及支持聯軍的各政府,特別是美國、英國與法國,保證會立刻採取措施,切實增強對平民的保護。」
 
無國界醫生在薩達、海丹、拉澤、阿布斯與哈杰支援的醫院,會由衛生部員工與義工繼續運作。這些醫院正勉力應對因轟炸行動攻勢重啟而造成的醫療需求,以及因也門人民正忍受的各種短缺而導致或加劇的嚴重需求。無國界醫生促請所有參戰方,確保這些醫院的安全,並允許他們繼續中立與不偏不倚地提供醫療護理。
 
今次撤離對於我們的病人,以及會繼續於不安全環境下留守醫療設施內工作的也門衛生部醫護同僚所造成的影響,無國界醫生深感遺憾。我們希望當地安全局勢會有所改善,令當地人有喘息空間,以及無國界醫生能夠重返,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對於未能令也門平民在軍事行動中受到保護的集體失敗,還有未能向他們提供適當人道援助的失敗,無國界醫生感到遺憾。
 
無國界醫生譴責所有有份參與這場戰事的人士或組織、沙特為首的聯軍、胡塞武裝及其盟友,在這場戰爭中的手段,以及狂轟濫炸、無視平民安危的攻擊。無國界醫生藉此再次向我們於襲擊中喪生的工作人員和病人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醫院內喪生的醫護人員和傷病者正正說明了這場戰爭的殘酷和沒有人性。
 
這次撤離之前,無國界醫生在也門共11間醫院和醫療中心工作,並向另外18間分佈8個省的醫院和醫療中心提供支援,包括亞丁、扎萊、塔伊茲、薩達、阿姆蘭、哈杰、伊卜和薩那。無國界醫生目前在也門有超過2000名工作人員,包括90名國際救援人員。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