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加沙衝突下的一天

亞尼(Israa Ali)是無國界醫生駐加沙北部賈巴利亞(Jabalia)的一名翻譯員,她因當地遭轟炸而流離失所多天。她分享了她與其孩子在轟炸下避難的以下經歷:

我難以用言語描述加沙人現時一天的生活。我們會在一早醒來,然後輾轉反側並想睡多一會兒,但轟炸的聲音讓我們無法入睡。

我們清醒地躺着、聽着收音機播放的新聞。在這現代社會,我們應該有電力、可以上網,但我們的手機已沒電。

我們跑去看會否有燃料以開動發電機,然後發現,發電機也無法運作。

我們在此確認,我們生活在被圍困的加沙。

孩子模糊的聲音慢慢傳到我耳中: 「媽媽,我餓了,我想吃早餐。」

當我要以最簡陋的生活物資做早餐的時候,我開始責怪自己為甚麼要生孩子,將他們帶到一個環境如此惡劣、戰爭頻繁的世界,尤其要經歷這場悲慘戰事。

當你有自己的孩子,你會盡全力保護他們,願意為他們付出一切。當你聽到爆炸聲,你本應成為一名堅強的父母,為孩子們着想而保持冷靜,但事實上,你真的需要有人來讓你冷靜下來。

我們害怕夜幕低垂。以色列的無人機、戰機、軍艦、重型火箭和炸彈就如野火般蔓延。我嘗試讓自己和多次哭着醒來的孩子冷靜下來,我想起了我的父親、母親和家人,他們在遙遠的地方、但身處同樣的環境中躲避危險。

你會嘗試往好的方面想,希望他們遠離那些炸彈,但這是徒勞的。在聽到他們的聲音之前,我仍會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