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離失所的第六年:羅興亞難民以藝術和故事承傳文化

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無國界醫生與羅興亞社區合作,一同見證羅興亞人的挑戰、經歷和生存境況。在羅興亞人逃離緬甸的第6年,有些病人正面對艱困的心理健康狀況。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是世界上最大的難民營,無國界醫生與羅興亞社區合作,一同見證羅興亞人的挑戰、經歷和生存境況。在羅興亞人逃離緬甸的第6年,有些病人正面對艱困的心理健康狀況。透過共同創作和故事分享,不僅幫助羅興亞人傳承其文化,也具有心理治療效果。

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爾庫圖巴朗(Kutupalong)難民營內,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後院有一塊木板,板上有棵「竹藤樹」正慢慢成形。

很多雙手在樹上忙碌著,醫護人員在背景的建築物和香蕉棕櫚間來回奔走。創作者在樹的旁邊傳遞竹藤,他們把竹籐扭一扭,將它們分層並屈成平滑的曲線,然後用較細的竹籐將它們綁在一起。

樹的形狀蓬蓬的,蓬鬆的像雲一樣,樹蔭厚實到可為樹下的人遮蔭乘涼。這是一棵榕樹,對薩法爾(Nurus Safar)和薩拉姆(Nuru Salam)再熟悉不過。他們兩位是創作者,也是羅興亞織工。

2023年6月,無國界醫生在庫圖巴朗與難民營內,與一位社會設計師、幾位羅興亞說書人、藝術家和竹籐織工創作故事圖。© Victor Caringal/MSF

烈日下的休息時間,薩法爾和薩拉姆與另一位共同創造者,社會設計師蒙羅(Tasman Munro)坐在一起。

薩法爾憶起仍在緬甸、還沒來到孟加拉前的編織經歷,並說:「過去我們在榕樹下工作和聊天時,很多人聚在一起,我們可以互相教學,並分享感受。我們可以享受創作過程。」

今天,薩法爾和薩拉姆身處的地方距離緬甸家鄉很遙遠,但榕樹再次成為聚會、教學和分享羅興亞文化的地方。

結束休息返回工作時,創作者們開始為竹藤樹加上彩色紙板。這些紙板是由多位年輕的羅興亞藝術家在前一天,一邊聽說書人講述一則「奇薩」(傳統的羅興亞民間故事),一邊設計出來的。

鮮亮的竹藤和色紙逐漸搭建出了一幅景色:一棵榕樹、兩隻烏鴉,一位羅興亞婦女和芋頭葉子。這是「奇薩」故事圖,是一份分享予受無國界醫生照顧的年輕羅興亞病人的禮物。

「一點一點在瓦解」

魯胡爾(Ruhul)是科克斯巴扎爾營地內羅興亞社區的一員,也是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他說:「我們要創作的這個烏鴉與榕樹的故事圖,讓我們心情稍為輕鬆,也提醒我們將自己的心與這片土地連結一起。因為這種[連結]一點一點在瓦解,特別是在年輕世代身上。」

© Victor Caringal/MSF

對於魯胡爾來說,人們與家園鄉土日益疏離是他最擔心的問題,因這裏的羅興亞社區代表着他們因緬甸的暴力軍事行動,而被迫離開緬甸若開邦來到孟加拉難民營至今已六年了。

2017年8月25日的流離失所並非首次發生在羅興亞人身上。1982年,他們被迫變成無國籍,在緬甸經歷了數十年的迫害和針對性暴力,同時他們在尋求安全的國家也面臨歧視和排外。

魯胡爾以芋頭葉上的水的諺語比喻羅興亞人的情況。無論水如何落在芋頭葉上,都不會留下任何痕跡。他說:「幾百年前,我們一直生活在緬甸;當我們[被趕走]時,並未留下任何痕跡。我們就如漂浮半空——芋頭葉讓我們記住自己的處境。」

在科克斯巴扎爾難民營,至少有一百萬羅興亞難民目前面臨健康危機,無法獲得合適教育,亦不被允許工作。隨著時間流逝,他們的未來仍然是未知數,而許多羅興亞人致力為年輕世代保留其文化與身份。

亞庫(Yakub)是一個說書人,他與年輕藝術家分享的奇薩,也是故事圖的基礎。他也同意這說法,並表示:

「我們的文化正在消失,這就是為甚麼將我們的文化傳承予年輕世代是如斯重要。當我開始講述奇薩時,我看到孩子們開心微笑。我無法改變大環境,但至少可以做一件小事來維護我們的文化。」

© Victor Caringal/MSF

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

8月初,無國界醫生庫圖巴朗醫院的年輕病人、其家人和無國界醫生員工聚在一起,與故事小組一起進行第一次奇薩故事會。當說書人卡納(Mohammed Rezuwan Khan)開始講故事時,一群小孩擠到第一排的榕樹和烏鴉故事圖旁邊。

當卡納用羅興亞語說話時,孩子也回應他。現場或許有些困惑,但更多的是手舞足躋、笑聲和笑容。

之後,無國界醫生孟加拉項目總管傑根(Arunn Jegan)分享他的想法:「看到我們的羅興亞同事分享其文化和奇薩非常重要。羅興亞人常背負著脆弱的刻板印象——例如被視為病人、無國籍人士、沒有在緬甸自由生存的合法權利,或被視為難民。

「今天,我們透過羅興亞人的文化來讚頌他們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像這樣專注在自我價值的快樂時刻對羅興亞病人具治療效果,其中一些病人正應對艱困的心理健康狀況。」

對於蒙羅來說,參與項目的每個人之間建立的夥伴關係,都已打破這些刻板印象:「羅興亞人身上背負很多故事,而共同設計的過程讓他們能創造定義自我的故事。」

魯胡爾對這個故事予以肯定。

「儘管我們遭受了50年苦難,但我們仍堅韌不拔;即使我們的土地被奪走,我們仍能堅強地活下來。」

*隱藏部分受訪者姓氏以保護隱私。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