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大地震 二月二日最新情況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病房仍然治理大批病人,但病人的傷口性質和傷勢正逐漸改變。直接因地震而起的傷患較少,但地震對健康造成的間接影響正慢慢呈現,兒童開始出現腹瀉,愈來愈多的人因心理創傷所造成的生理徵狀而前來求助,也出現了數宗破傷風病例,這是一種十分危險的疾病。縱使各手術室不斷處理病人,然而手術室依然非常繁忙。萊奧甘的救援隊每日進行三十宗手術,卡勒富爾醫院亦如是,而命名為聖路易醫院的吹氣帳幕醫院則仍在處理開放性骨折的病人,喬西高的手術室則進行其他手術,包括受槍傷和車禍的傷者。

對手術後護理和提供此服務的空間的迫切需求,促使了一些新進展。在德爾馬斯三十區,相關的設施已經齊備,這間擁有一百張病床的醫院將於本周內開始接收病人。在二百周年地區(Bicentaire),帳幕搭建的病房可容納六十張病床。在太子港利斯(Lycee)的醫療設施則於昨天啓用。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一些不是在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接受治理的病人或不會前來尋求他們所需的長期護理,因此,無國界醫生正開始在城內找尋這類病人。

無國界醫生的醫院現時有數宗兒童營養不良個案,病童正接受營養不良治療,不過暫時未知當地是否有更大規模的營養不良問題。與此同時,是次大地震對很多人的精神健康造成影響,故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亦正朝這方向擴展。每日在太子港診治一百四十人的流動醫療隊,以及在杜富爾(Dufour)和達爾邦(Darbon)的外展醫療站,都分別有一名精神健康專家同行。在萊奧甘(Leogane),約百分之二十的診症都是與精神健康有關的個案。

提供食水和衛生設施的工作亦在擴展中。一些無國界醫生有醫療設施的地方,當地社群都獲得食水和衛生設施這些重要的服務援助。在「國際慈恩組織」(Grace International)的營地,無國界醫生以水車為一萬五千人提供食水。在雅克梅勒(Jacmel)、聖路易醫院(St Loius)附近和萊奧甘鎮,無國界醫生亦設置廁所、淋浴間和提供食水。救援隊亦下一步計劃是給鎮外馬路旁搭起的小營地,提供同樣設施和服務。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