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的醫療需求仍然持續

海地大地震四個月後,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繼續調整救援項目,以回應當地不斷改變的情況,但仍集中於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繼續在約三個地點及透過數間流動診所,為當地居民提供免費的基層和第二層醫療護理服務。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善理尼說∶「超過一百萬人目前仍居住在惡劣的環境、差劣的帳篷或塑料帆布,他們對未來數月的情況感到茫然。同時,降雨量不斷增加﹐地震災民目前棲息的地點,每周出現數次水浸的情況。」

這些情況將當地的健康風險提高。自一月十二日,無國界醫生為十三萬七千名病人提供醫療服務。目前在基層醫療中心接受治療的病人大都是呼吸道感染和患上經水傳播的疾病,如瘧疾和腹瀉。自三月底,已經有七十一名病人懷疑感染傷寒,他們在鄰近太陽城的喬西高醫院(Choscal hosptial)接受醫治。傷寒的感染與惡劣的衛生環境有關。

在一個有六成醫療設施遭到嚴重損壞或損毀的國家,無國界醫生目前透過為管理和支援醫院和專科醫療設施,以滿足當地對第二層醫療的需求。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聖路易醫院(Saint-Louis Hospital)工作的普拉特醫生說∶「部分在地震中受傷的病人,需要接受骨科和復修外科手術,但一些日常的醫療需求,如車禍和家居意外亦再次出現。」

為產科病人提供治療亦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在四月份,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的伊薩耶讓蒂(Isaie Jeanty)醫療中心,為六百三十五名難產的孕婦進行分娩,當中包括一百三十一次剖腹生產。在萊奧甘(Léogâne),無國界醫生進行五百一十四台手術,當中大部分為產科手術。

無國界醫生在聖路易醫院開設海地唯一處理嚴重燒傷的專科部門。該部門提供三個帳篷和二十七張病床,供嚴重燒傷的病人使用,當中包括兒童和成人。大部分病人為家居意外中燒傷的兒童,他們大都來自臨時營地的大家庭。

無國界醫生三間專科醫療設施繼續提供功能康復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心理支援及其他跟進服務。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管理或支援的其他醫療設施,亦有提供手術後護理、住院及門診服務。過去四個月,無國界醫生為超過一萬四千六百名病人提供手術後護理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在其醫療設施和營地,為六萬九千名地震災民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精神科醫生巴爾格說∶「地震發生四個月後,許多海地人仍感覺到地動山搖、吵鬧聲不絕於耳。」他續說︰「我們發現許多人受到急性精神病的困擾。我們在當地居民的笑容中看到集體的沮喪,這是在太子港發生地震前已經引發的。當地居民知道長遠而言,他們不穩定生活的本質仍未得到解決。他們雖然灰心,但並沒有放棄。」

在四月份,無國界醫生在太子港的醫療設施為八十一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療。治療包括心理和醫療支援,特別包括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和愛滋病預防治療。

隨著雨季和八至九月的颶風季節的到來,無國界醫生正逐步將其醫療項目從帳篷轉移到永久或半永久的建築物。例如在萊奧甘(Leogane),我們在五月初開始動工,以數個集裝箱建造一所有一百二十張病床的醫院,以替代地震中被破壞的醫院。在雅克梅勒(Jacmel),當地的醫院損毀嚴重,外科、婦產科、內科和兒科目前被安排到一所半永久的建築內。無國界醫生亦為公共醫療設施提供支援,為居民提供大量的復康治療。

雖然太子港以外的地區未受地震影響,但數以十萬計逃離首都的居民湧到。無國界醫生派出一支隊伍到數個城鎮,評估當地的情況和醫療需求,包括戈納伊夫(Gonaives)、和平港(Port de Paix)、海地角(Cap Haitien)、利貝泰堡(Fort-Liberté)、聖馬克(Saint-Marc)和萊凱(Les Cayes)。這些地區並沒有與地震有關的救援需求,但在農村地區所能獲得的醫療服務仍然有限。無國界醫生對評估報告作詳細分析後,將可能在部分地區擴展服務。

最後,距離颶風季節尚有三個月,無國界醫生正為因雨季而增加的緊急醫療需求,以及可能惡化的太子港和整個海地的醫療情況作準備。我們因應可能出現的情況,訂講額外的醫療及後勤物資,並將於末來數周運抵。

地點
海地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