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疫情 十一月十六日最新消息

海地政府星期二公布,上月開始爆發的霍亂已導致超過一千人死亡。無國界醫生的醫療團隊在全國不同地方錄得個案繼續增加,尤以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北部城市海地角(Cap Haitien)、和平港(Port de Paix)和格羅莫訥(Gros Morne)的情況最為嚴重。

很根本的吊詭仍然存在:這種容易醫治和避免的疾病竟然持續地奪去人們性命。無國界醫生已派出超過一百五十名國際救援人員和一千名當地工作人員,在霍亂治療項目裡工作,在全國不同的醫療設施,提供超過一千張病床,以應付疫情。自十月廿二日以來,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全國的廿一個霍亂治療中心,已經醫治了超過一萬六千五宗懷疑個案。

儘管無國界醫生已經不斷提升應付能力,但當地現存的各種基本傳染病防疫措施還是非常缺乏,而那些措施對控制疫情擴散極為重要。各項重要的防疫措施如分發清潔飲用水、在感染社區中設立口服水份補充劑供應點、廢料處理和病人屍體埋葬等等,都仍然遠遠未能滿足所需。

阿蒂博尼特地區(Artibonite)仍陸續出現霍亂個案,而無國界醫生團隊正在該區的小河鎮(Petite Riviere)、聖馬克(St. Marc)和代撒訥(Dessaline)進行醫治。直至十月廿二日,在無國界醫生開設和支援的醫療設施已經治療了大約一萬一千五百宗個案。而北部城市海地角、和平港和格羅莫訥的個案數字同樣繼續上升。無國界醫生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收到了二百八十宗霍亂個案,但第二星期收到的個案數字就上升至一千二百宗。

而在太子港,無國界醫生開設和支援的醫療設施也收到了大量霍亂個案,從十一月第一周的三百五十宗,急升至第二周的二千二百五十宗。無國界醫生在設有七十張病床的撒赫爾(Sarthe)、設有二百張病床的泰巴爾(Tabarre)和設有一百一十二張病床的卡勒富爾(Carrefour)霍亂治療中心,都全部爆滿。撒赫爾和德爾馬斯三十三區(Delmas33)周三將會再有新醫療設施落成,分別可提供二百和二十張病床。無國界醫生正努力協助所支援的衛生部門地區醫院,以便每天可接收二百五十名病人。

若周邊地區有需要,醫療團隊可以把拜桑旦尼亞地區(Bicentenaire)的醫療設施病床數目從七十五張增加至三百七十張。另外,無國界醫生也正在太陽城區(Cite Soleil),每天提供大約二十八萬公升飲用水,滿足約一萬四千人的基本飲用需要,但這個數字對周邊地區來說還是遠遠不足。

無國界醫生的貨機會於星期日和一會到達海地,以支援物資需要。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工作

雖然抗霍亂工作繼續,但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其他設施和服務維持正常運作。無國界醫生有超過三千名海地籍和國際工作人員(包括醫療和非醫療人員),在首都太子港負責運作七所免費提供第二層醫療護理的私人醫院,並支援兩間衛生部醫療設施,總計近一千張病床。這些設施提供急症、創傷、產科、兒科、產婦和骨科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亦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精神健康護理、治療和輔導。

在首都以外,無國界醫生在萊奧甘(Leogane)和雅克梅納(Jacmel)支援衛生部的醫院,總計近二百張病床。無國界醫生於十月,在萊奧甘亦開設了一間由貨櫃組建成、有一百二十張病床的醫院。

由一月十二日至九月三十日至今,無國界醫生已醫治了超過三十三萬九千名病人,進行超過一萬五千七百宗手術,接生了超過九千九百名嬰兒。無國界醫生亦透過流動醫療隊和診所,在太子港的不同營地為流離失所者提供基層醫療護理,並在太陽城貧民窟為流離失所者提供水利衛生設施。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