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病例數量下降 但仍需保持警惕

無國界醫生正重新調整應對海地疫情的計劃。在接下來的幾周,組織會將治療霍亂病人的責任移交予能夠勝任的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

自疫情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治療了超過十一萬名患者。二月首個星期,全國八個省份的中,有六個省份的病人數量下降。雖然海地南部的病人數量是其他部份的三倍,不過從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所紀錄的數字可見,霍亂病人的總數整體上較疫情爆發初期下降了將近七成。同時,去年十月,無國界醫生一周接待一萬兩千名病人,而今年二月首星期的數字則只有三千一百一十八名。在阿蒂博尼特,疫情爆發初期無國界醫生醫療隊每周醫治四千五百名病人,而現在每周僅約五百名。此外,無國界醫生觀察到全國的霍亂疫情分佈並不平均。

因此,我們需要按現況調整援助項目,減少治療設施的規模和數量。無國界醫生緊急醫療統籌賽甘(Caroline SÉGUIN)表示,這個決定是基於兩個因素:一是疫情,即病人數量的變化;二是鄰近的治療設施的應付能力。」

無國界醫生移交出去的醫療點將會獲得藥品和醫療設備的捐助。無國界醫生太子港項目統籌伯納德(Dominique BERNARD)說:「我們已做好了離開的準備,我們正確保即將移交出去的醫療設施已能夠接收霍亂病人。我們離開後,一支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將對疫情進行監測,我們和這些醫院會一直保持聯繫,並要求他們如果有新病人湧現,要立即通知我們。」

海地霍亂疫情的緩解一部分是由於旱季的到來,疾病在這種氣候下較難傳播。此外,將病人隔離於霍亂治療中心、將受污染的地區消毒、供應氯化水,無國界醫生的廣泛公眾教育,以及其他因素都減緩了疫情的發展。賽甘說:「最初,人民對霍亂一無所知,心懷恐懼,但現在不同了,他們也懂得了氯化淨水是多麼重要。」

但目前仍需要對疫情進行密切的監控,因為霍亂在海地已成了風土病,而且雨季即將到來,疫情可能捲土重來。賽甘對此持謹慎態度,她說:「未來病人數量的增減仍說不定,因此在未來數月,我們會繼續監察海地的情況。我們時刻準備,如果病者數量增加,便會立即開展工作。」

自疫情爆發開始,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海地四十七個霍亂治療中心醫治了逾十一萬霍亂病例,約佔全國霍亂病例六成。無國界醫生建立了可容納四千張床位的住院設施,且該設施內的病人死亡率低於百分之二。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