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無國界醫生促請所有救援組織加大援助力度

霍亂疫情擴散 緩慢的救援部署成最大關注

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表示:「由於海地目前的霍亂疫情控制措施嚴重不足,使當地的遏止疫情工作大打折扣。」

儘管海地現時已駐有大量國際組織,但當地的霍亂應付能力還是未能滿足人口所需。當地政府數字顯示,疫症已導致全國不同地方超過一千一百人死亡和二萬人染病。

無國界醫生的海地項目主管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說:「無國界醫生促請在海地的所有團體和組織,提升抗疫工作的規模和速度,確保霍亂威脅下的民眾的需要得到照顧。」他續說︰「尤其當全國各地個案數字急劇上升,更要有多些機構來醫治病人和設立防疫措施。現在已沒時間給大家開會和辯論,是行動的時候了!」

以下措施必需優先進行:

  • 緩解國內民眾緊張情緒,由於他們對霍亂一無所知,需公開地向他們解釋在接近民區的地方設有霍亂治療中心,不但風險很低,反而可帶來正面效益;
  • 提供安全、經氯消毒過的飲用水予全國受影響和受威脅的社區,並向所有人派發肥皂;
  • 建立公共廁所和定期安全地處理廢料;
  • 確保醫療設施內實施有效的廢料管理和處理,以防止污染;
  • 在接近市區、合適和受控的地區建立廢料處理設施;
  • 在有霍亂個案的地區,設立合適的口服補液鹽供應點;
  • 確保一個安全和有效的病人轉介網絡,把嚴重個案轉介往霍亂治療中心;
  • 確保病人屍體安全處理和埋葬。

自疫症開始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在太子港、阿蒂博尼特地區(Artibonite)和海地北部各處設立了超過二十個霍亂治療中心設施。無國界醫生團隊日以繼夜工作,在十月廿二日至十一月十四日期間,醫治了超過一萬六千五百名病人。超過二百四十噸醫療和後勤物資已運往海地,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一百五十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超過一千名當地工作人員,在霍亂治療項目裡工作。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醫療統籌賽甘(Caroline SEGUIN)說:「霍亂是一種容易避免的疾病。它對海地來說或許相當陌生,但其實霍亂的醫療和防治方法早已存在。在國際組織和海地政府都不及時就必要的防疫措施提升應付能力,單單我們也不能控制疫情的。」

在太子港,無國界醫生開設和支援的醫療設施也收到了大量霍亂個案,從十一月第一周的三百五十宗,急升至第二周的二千二百五十宗。在海地北部,無國界醫生在十一月的第一個星期收到了二百八十宗霍亂個案,但第二星期收到的個案數字就上升至一千二百宗。

無國界醫生有超過三千名海地籍和國際工作人員(包括醫療和非醫療人員)在當地工作,在首都太子港負責運作七所免費提供二級醫療護理的私人醫院,並支援兩間衛生部醫療設施,總計近一千張病床。在首都以外,無國界醫生也支援衛生部在雅克梅納(Jacmel)的醫院,該院設有近八十張病床。另外,無國界醫生今年一月開始在萊奧甘(Leogane)運作一所私人急救醫院,該醫院九月時被一所由貨櫃組建成、有一百二十張病床的醫院所替代。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