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暴力衝突迫使無國界醫生暫時關閉太陽城的醫院

面對持續爆發的安全風險,無國界醫生於3月7日被迫暫時關閉海地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太陽城(Cité Soleil)地區的醫院。自2月28日起,太子港的暴力不斷蔓延,身處交火中的人們別無選擇,只能逃亡離開。

攜備重型裝備的敵對武裝團體之間爆發連串暴力衝突,而事發地點與組織醫院範圍只相距幾米,無國界醫生表示已無法保證病人和員工的安全。

「我們看著戰場離醫院只有數米之遙。即便醫院未被攻擊,但由於醫院位處戰線,我們成為被波及的受害者。我們知道關閉醫院會嚴重影響太陽城的民眾,但在安全未獲保障前,我們的團隊無法繼續工作。」
── 無國界醫生醫療顧問哈利斯(Vincent Harris)

醫院範圍內有大量流彈,病人和傷者,包括部分在附近爆發的對戰中受傷的人,目前幾乎不能踏入醫院。在海地工作超過30年的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止在醫院附近的戰鬥,以及須尊重醫療工作,好讓員工能盡快重啟工作,為太陽城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也憂慮,海地首都暴力事件激增令當地人對人道與醫療的需求比從前更龐大。

與此同時,在太陽城10公里外、太子港中部圖爾高(Turgeau)的無國界醫生急症中心,接收的病人數量顯著增加。近日,無國界醫生團隊接收中槍傷者的人數是以往的10倍。

無國界醫生醫療活動經理薩姆森(Freddy Samson)醫生說:「自2月28日貝萊爾(Bel Air)附近再開戰後,我們已經接收許多兒童、婦女和長者,衝突波及的受害者多得驚人。我們未能掌握整個城市共有多少人受傷,許多人因太害怕而不敢離開他們的社區。」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近期發生暴力事件的中心地區開設流動診所,親眼目睹多次武裝衝突,亦因而被迫中斷其診治。許多人逃離戰火,在非正式安置點尋求庇護,這些地方很快便擠迫不堪。無國界醫生團隊評估市中心各社區的情況,並觀察到大量流離失所者的緊急需求,他們冒著被流彈擊中的風險,生活條件惡劣,且沒有足夠的潔淨飲用水。

武裝團體的戰鬥蔓延到太子港各區,首都的所有民眾都面對極其艱難的局勢。

一名不願具名的無國界醫生員工說:「暴力越來越近,他們向我們的房子開槍,樓上的鄰居在樓梯間發現一顆流彈。許多人正撤離該區,我們看到甚麼年紀都有。我和家人亦一起被迫離開,到朋友家暫避。」

儘管無國界醫生暫時關閉其太陽城的醫院,且首都的安全局勢不斷惡化,但無國界醫生團隊仍致力援助海地民眾,他們是多年來撕裂該國的暴力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我們的團隊繼續在泰巴爾(Tabarre)治療暴力和燒傷受害者、在德爾馬斯33區(Delmas 33)和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省治療性暴力受害者、在圖爾高急症中心治療嚴重意外受害者、在南部省(South Department)治療孕婦及嬰兒,以及開設流動診所治療受都市暴力影響的人群。 


2022年,無國界醫生團隊與海地衞生部合作,進行4,600多宗外科手術,提供34,200次急症診症,治療2,600名中槍傷者和370名燒傷受害者,並在流動診所進行17,800次診症,為2,300名性暴力受害者提供護理,以及協助700次分娩。自2022年9月下旬以來,組織團隊已治療超過19,000名有霍亂症狀的人。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