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救護車遇襲 病人被蓄意殺害

12月12日(二),一群武裝分子在太子港(Port-au-Prince)攔截一輛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再強行將病人拉出車外殺害。無國界醫生將無限期暫停圖爾高(Turgeau)急症中心的所有工作。

當日下午4時,一名重傷男子被送往位於鄰近太子港市中心的圖爾高無國界醫生急症中心。當時傷者情況十分危急,醫療隊決定將其轉介至另一間醫院以接受所需的專科治療。

下午5時30分左右,兩輛救護車離開急症中心以轉介兩名病人。在離開中心不久,十幾名武裝分子從小巷出現並攔截救護車隊,並猛敲救護車引擎蓋再對空鳴槍。他們先查看第一輛救護車的內部,繼而命令第二輛救護車返回急症中心。他們強行從第一輛救護車中拉出病人,毆打並向他開槍數次,並在病人死後逃離現場。

「我們需要最低限度的安全保障以執行醫療行動。如果遭受暴力威脅,我們就無法工作。無國界醫生是少數能在首都太子港提供醫療護理的國際組織之一,我們不能接受救護車被攻擊、病人被毆打和殺害。若要繼續工作,我們的醫療設施、員工和病人都必須受到尊重。」──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項目總管瓦賽爾(Benoît Vasseur)

「我們可以看到海地人們的絕望和憤怒,他們每天都遭受可怕的殘酷對待。我們直接目擊當地的強暴、酷刑和意圖謀殺,並在這裏為身處暴力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

不幸的是,無國界醫生被迫宣布無限期暫停圖爾高急症中心的所有工作,以分析是次襲擊事件,並重新評估員工和病人面對的風險。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其他醫療設施提供免費優質的醫療護理,當中包括太陽城(Cité Soleil)的醫院、提供創傷及燒傷護理的泰巴爾(Tabarre)醫院,以及在德爾瑪33區(Delma 33)為性暴力倖存者所設的Pran Men’m診所。我們的流動診所繼續在太子港的不同地區和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工作,而在海地南部皮芒港(Port-à-Piment)的婦產科診所也仍然開放。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組織,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不論其國籍、宗教或政治立場如何。組織已在海地工作超過 30 年,提供一般醫療護理、創傷護理、燒傷護理、孕婦護理以及性暴力倖存者護理。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