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醫院遭暴力入侵後全面重開

今年7月,武裝份子暴力闖入無國界醫生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泰巴爾(Tabarre)的醫院,導致組織暫停在該院創傷中心接收病人。無國界醫生決定自8月28日起全面恢復該院一切的醫療工作。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穆因多(Mumuza Muhindo)表示:「我們很高興可以恢復該院的一切工作,再次為大眾提供護理。鑒於該醫院在應對太子港醫療需求方面至關重要,此前暫停工作的決定是艱難的,但這次重開的決定也非容易:醫療設施內不能出現暴力或武器。7月時發生的事故是絕不能接受,只有病人和醫護人員獲尊重,我們才可開展工作。」

泰巴爾醫院為遭創傷或嚴重燒傷病人提供的醫療護理和服務。該醫院設有75張病床和一個急症室部門,並於2022年接收超過2,000名病人。

2023年7月6日晚,超過20名武裝份子強行闖入醫院。他們以槍械威嚇無國界醫生員工,並強迫他們躺在地上,同時從醫療設施綁走一名病人。這次武裝入侵行為迫使醫院於7月7日關閉。

該醫院的燒傷與門診護理部門在事故幾日後重開,但有關接收創傷病人的工作一直到8月28日才恢復。

這是最近一個因連串暴力事件而迫使無國界醫生關閉或暫停在太子港醫療設施工作的例子。今年1 月,無國界醫生被迫暫停支援拉哈烏皮耶路易( Raoul Pierre Louis )醫院,而位於太陽城的另一間組織醫院亦因周邊地區頻繁的槍擊事件而多次暫停工作。目前,該醫院只能以降低的能力運作。

穆因多表示:「無國界醫生致力為海地和當地人提供援助,因此我們繼續與包括執法部隊在內的所有相關各方和武裝團體商討,以確保我們能夠繼續安全地在泰巴爾提供服務和工作。

我們向海地所有攜武器的人發出的訊息簡單鮮明──必須尊重醫療設施、病人和醫護人員。泰巴爾醫院的存在將取決於各方能否遵守這一點。」


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為有需要的人們提供援助,不論國籍、種族、性別、政治、經濟、宗教立場與利益。無國界醫生自1990年起在海地開展工作,並盡力應對2010年地震和隨後爆發的霍亂等災難。無國界醫生目前為創傷、燒傷或急症病人提供醫療護理、為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的倖存者提供護理,同時提供基層醫療護理和孕婦護理。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