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無國界醫生重整地震後開展的醫療服務

海地於二零一一年一月發生大地震後,無國界醫生開展其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救援行動。一年半後,無國界醫生因應海地的現況,重新調整各個項目。

僅三十五秒。二零一一年一月十二日,地震僅花了短暫的時間,就奪去數以百萬計海地人的生命。當地有巨大和即時的醫療需求。超過三十萬人受傷,一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

然後在十月,海地爆發霍亂疫症,於首五個月的感染個案高達二十五萬宗。無國界醫生為近半病人提供治療。

今天,霍亂疫症再次肆虐,颶風季節亦將至。鑒於當地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正重整在海地的醫療服務。當地的醫療需求仍然龐大。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方,不少地區在災難發生前,己經缺乏醫療護理。

關閉帳篷醫院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總監瓦格納(Pierre WAGNER)醫生說:「無國界醫生的聖三一創傷治療醫院在地震中倒塌,七名病人和兩名同事死亡。」他續說:「其他同事立即為湧到的傷者提供協助。」

他續說︰「我們在一間學校的操場搭建吹氣帳篷,迅速重新提供服務。我們在帳篷醫院提供超過一萬六千次診症服務,並進行了九千台手術。但是時候離開這個臨時設施。學校希望要回操場。」

瓦格納醫生和其他同事正把本來於帳篷醫院的急症服務,遷移到新的無國界醫生醫院。新醫院設有一百七十張病床,將可以改善鄰近地區居民獲得醫療服務的情況,包括最大貧民窟──太陽城(Cité Soleil)。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四年開始,一直在太陽城支援喬西高公立醫院(Choscal public hospital)。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德羅薩爾(Gaëtan DROSSART)說︰「我們將撤離喬西高,當地衛生部將重新接管醫院。我們也將在城鎮的東面興建一所有一百一十四張病床的醫院。」

在泰巴爾(Tabarre)附近的一條工業村,一百名工人從十一月開始進行挖掘,並在設施於秋季啟用前,組裝二百六十八個組件。

因應情況轉變作出調整
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六年開始,一直在太子港為孕婦提供緊急婦產服務。在地震發生前,海地已是西半球孕婦死亡率最高的國家。

無國界醫生醫學總監鮑徹(Hans BOUCHER)醫生說:「我們的婦產科醫院在一月十二日地震中受到嚴重破壞。」他續說:「我們的隊伍用了近一年時間,加強衛生部婦產科醫院的服務。與此同時,我們興建了一所有一百張病床的緊急婦產科中心,並將於三月啟用。」

鮑徹醫生說:「我們不會處理一般的分娩個案,因為當地已經有足夠服的設施處理。」他續說:「我們處理涉及產婦或胎兒生命危險的複雜個案,如子癇和高血壓。」

地震發生時,無國界醫生隊伍即時提供援助,更多的隊伍亦隨即抵達。無國界醫生的人員在太子港人口密集的南部市郊工作,把一所牙科診所改裝為有八十張病床、集中處理外科和兒科護理的緊急設施。這所設施於七月底關閉,無國界醫生另一所更大的新醫院亦將啟用。

震央
無國界醫生統籌人員貝多克(Gérard BEDOCK)說:「在萊奧甘(Léogane),地震的震央,我們發現有極大的醫療需求。」他續說:「八成的建築物被摧毀,沒有醫療中心仍能運作。」

地震後數天,無國界醫生在萊奧甘以基本的帳篷設置一所醫院。醫院其後擴展至一百五十張病床,為婦產科、兒科及緊急創傷個案提供專科護理。

目前接受診症的病人不再跟地震有關。該設施成為社區轉介醫院,無國界醫生計劃將醫院移交衛生部。

無國界醫生建設的所有新設施均與海地衛生部協調,設計亦考慮到地震和颶風的因素。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一零年在海地的開支為一億五千萬美元,並預算二零一一年的開支為七千萬美元。無國界醫生有約三千名海地藉工作人員和二百五十名國際員工在海地工作。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