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仍然是主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霍亂疫情已爆發兩年,但病人能否持續獲得治療仍然成疑,當地居民也繼續暴露於受感染的巨大風險之下。

在首都太子港,超過35萬名地震災民仍然居住在營地裡,數以千計人口居住在貧民窟內,衛生情況惡劣,居民容易感染霍亂。當地居民至今仍沒有方法落實各項衛生措施以保護自己。在營地居住已近三年的維爾塞默說:「我們的生活條件惡劣,無法獲得清潔飲用水和肥皂。我們知道有機會感染霍亂,但我們沒有任何方法保護自己,免受疾病的威脅。」

自今年以來,已有超過1.2萬名霍亂病人,在無國界醫生於太子港和萊奧甘(Léogâne)的五間霍亂治療中心接受治療。萊奧甘是位於太子港以西約30公里的一個城鎮。無國界醫生駐海地的項目總管舒爾茨(Oliver SCHULZ)說:「個案數目與去年同期在太子港接收的約3.5萬宗比較,已有所下降。但我們的設施每周仍平均接收到250宗新個案,這是一個很高的數字。」他對情況表示憂慮。

國際援助資金減少限制了人道組織在這些地區提供醫療護理、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的應對工作。舒爾茨慨嘆說:「今年,無國界醫生需要全年開放我們大部分的霍亂治療中心,因為霍亂疫情遠遠尚未受控。預防和治療霍亂的措施仍不足夠。」事實上,在疫情爆發後兩年,衛生部門的應對能力仍停留在極低水平。因此,在去年5月的高峰期,無國界醫生治療了超過70%在太子港登記的病人。維爾塞默是其中之一。他病情危急,因而被接收入院:「我到公立醫院求診,但他們說無法醫治我,於是我被送到無國界醫生的治療中心接受護理。」

只有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的工作上有持續的成果,才有機會控制霍亂疫情。舒爾茨解釋說:「這將需要時間,也因此霍亂病人的醫療護理仍是海地當局目前需要處理的重大挑戰。」霍亂是容易治療的疾病,關鍵是要有專門和容易前往的治療中心,讓病人可在出現病徵後盡快送到這些設施。假如沒有獲得適當治療,霍亂可在數小時內奪去病人生命。將治療霍亂的簡單措施,融合到海地的醫療護理設施服務當中,將可以減少病人數目,並讓病人在未來更容易獲得治療。

同時,無國界醫生會繼續準備就緒,在疫症高峰期支援海地衛生部門,並為醫療設施提供技術和後勤支援,以促進霍亂治療及把治療融合恆常醫療服務當中。

自從霍亂疫情在2010年10月開始以來,已奪去超過7,500人的生命,已知感染個案達到60萬宗,約為當地人口的6%。

在首批個案確診後,無國界醫生在全國展開前所未有的工作。在2010年10月至2011年11月期間,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各處設有75所霍亂治療中心。在這段期間,共4,000名當地人和400名國際救援人員被派往治療超過16萬人。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