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霍亂病人處境惡劣

 

無國界醫生表示,由於海地應對霍亂的資金和醫療物資不足,當地的霍亂治療項目已被削弱,導致不必要的死亡,亦增加了疫情在即將來臨的雨季有更大規模爆發的風險。

在最近針對海地4個省份,包括阿蒂博尼特省(Artibonite)、尼普斯省(Nippes)、東南省(Southeast)和北部省(North)的公共衛生設施評估中,無國界醫生發現在過去一年,由於資金緊絀,霍亂治療的質素有所下降。

無國界醫生副醫療統籌特拉奧雷醫生(Mamady TRAORE),在去年12月參與了阿蒂博尼特省的評估,他說:「一些霍亂治療中心的員工已經數個月沒有支薪。由於沒有保養,基礎建設和設備都已經損耗,醫療物資也經常短缺。因此,一些必要用來控制疾病擴散的衛生防護措施無法繼續執行。病人有時沒有接受治療便離開,或者必須付錢才能獲得治療。這是不能接受的。」

在海地北部省的霍亂相關死亡率,自2012年底起有所上升。負責該次評估的阿爾南(Joan ARNAN)說:「在一些治療中心,死亡率超過4%,這是可接受水平的4倍。這反映治療出現缺陷。假如能恰當地處理,霍亂的治療並不困難。但有時只有兩名護士負責處理50名病人,遠遠不足以確保護理的質素。」

在2012年12月,聯合國呼籲籌集22億美元,以支持海地衛生及人口部門在2022年前杜絕霍亂的計劃。這項計劃至今仍未獲得資金,導致現時很多霍亂病人缺乏足夠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在紐約的項目經理麥克萊恩(Duncan McLEAN)說:「霍亂現在看來是一個發展問題,要在未來10年才能解決,但目前情況仍需要緊急的醫療應對。緊急應對所必需的資源,卻變得愈來愈稀少。」

治療中心現時情況惡劣,但雨季即將來臨,意味最壞的情況仍未出現。在2011和2012年,降雨導致5月和11月之間出現突如其來的本土性疫症高峰期。當時無國界醫生以有限的資源作出應對。

無國界醫生在海地的項目總管舒爾茨(Oliver SCHULZ)說:「改善水質、水利設施、衛生條件以及接種疫苗等預防措施,顯然是長遠的解決辦法,但我們目前仍需要充足的資源治療病人,和避免更多死亡個案。目前的優次應放在強化治療中心、預警和快速應對系統。海地政府和國際捐助機構需要確保現存的治療地點,在雨季來臨前要有足夠的設備和人手,愈快愈好。」

自從2010年10月確認爆發霍亂以來,無國界醫生治療了約20萬名霍亂病人,支出約為6千萬美元,死亡率低於1%。在2011年期間,無國界醫生在培訓海地員工、捐贈物資和設備後,逐步將位於不受2010年1月12日地震影響地區的治療中心,移交予海地衛生部門。無國界醫生繼續在太子港(Port-au-Prince)和萊爾甘(Léogâne)提供霍亂治療,2012年共治療約2.3萬名病人。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