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首都太子港陷入混亂 無國界醫生擴大醫療應對

海地於2月28日宣布大選可能延遲至2025年8月舉行後,混亂席捲首都太子港。無國界醫生正擴大在海地太子港的醫療工作,為不斷增加的傷者提供護理。

傷者大多是婦孺和長者

自上周末以來當地暴力升溫,傷亡人數激增,海地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需要接受無國界醫生團隊治療的傷者土人數急劇上升,其中許多是婦孺和長者。

無國界醫生海地項目總管穆欣多(Mumuza Muhindo Musubaho)表示:「我們在泰巴爾(Tabarre)醫院的50張病床從2月初就爆滿,但自2月28日情況惡化後,我們將床位增至75張。現在我們平均每天接收5至10位新病人,能力已達極限。 」

醫院目前的病人接收能力,已達極限。 © MSF

無國界醫生重新開放醫療設施

當地幾間醫院已停止運作,但無國界醫生現已重新開放圖爾高(Turgeau)區的急症中心(這比原定計劃提早兩周),以增加醫療工作和減輕現有醫療設施的壓力。3月4日,我們還在卡勒富爾市( Carrefour )新開設一間創傷護理醫院,院內設一間手術室和25張病床。由於局勢不穩和臨時路障阻礙了救護車運送病人,無國界醫生正尋找更多其他醫院,以便在太子港不同地區展開工作。

近日,成千上萬人因其居住的社區發生衝突而被迫逃離家園。高度緊張局勢也導致無國界醫生必須暫停多間流動診所的運作。近年太子港的局勢不穩亦造成性暴力事件增加,而隨著流離失所者日益增多,無國界醫生憂慮這些數字將進一步上升。 2023年,我們為超過4,000名性侵倖存者提供護理。 

太子港許多地區目前正處於暴力之中,也是自2021年前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ise)被暗殺以來,海地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達到高峰。由於市內大部分地區的局勢動盪不安,目前難以進入海地主要港口,國際機場也已關閉數天。

醫療物資和藥物恐將用盡

穆欣多表示:「由於港口的情況和無法繼續進行海關清關手續,我們憂慮取得醫療物資補給將會極其困難。我們擔心藥物和醫療物資將耗盡,而為應對目前龐大的醫療需求,這些物資是必不可少。 」

無國界醫生正尋找更多其他醫院,以便在太子港不同地區展開工作。© MSF

2022年底在海地發生的一波示威活動,引發後續宣布全國封鎖,導致該國幾乎癱瘓數周,阻礙國內一切行動、經濟活動,以及水和燃料供應,並令許多醫療設施被迫暫停。目前太子港的醫療系統再承受巨大壓力,難以滿足當地醫療需求。 

地點
海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