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國界醫生強烈駁斥自稱成立的「頓涅茨克共和國」人道委員會在媒體上對其進行的虛假指控

無國界醫生對自稱成立的「頓涅茨克共和國」人道委員會,在媒體上針對其醫療人道救援工作作出的虛假指控,表示震驚和強烈駁斥。這些指控包括關於藥品(例如精神科藥物)管理不善的錯誤聲明、針對組織的精神健康項目作出的批評、以及沒有事實根據的所謂間諜活動的指控。
 
在過去18個月裡,無國界醫生一直努力為戰線兩邊受衝突影響的人提供免費的救命醫療護理。所有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包括藥品的運輸、儲存和分發,以及精神健康項目,一直是與「頓涅茨克共和國」當局一起合作並協調開展的。
 
無國界醫生在10月19日收到撤回其在頓涅茨克共和國工作認證的官方通知,但從來都沒有獲正式澄清停止工作這項決定背後的原因。無國界醫生極度關注取消我們認證的決定,以及停止醫療工作的命令,這將會剝奪數以千計的人獲得救命醫療護理的機會。
 
為了能繼續為當地民眾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仍願意與當局合作,並繼續呼籲當局重新考慮停止組織工作的決定。
 
精神健康護理在烏克蘭至關重要  可幫助受衝突造成心理問題困擾的人
心理治療是無國界醫生在許多衝突地區工作的關鍵部分。無國界醫生曾在頓涅茨克共和國開展一個精神健康項目,該項目於2015年7月被人道委員會要求中止。無國界醫生強烈反對這一決定,因為精神健康輔導是幫助人們應對因衝突引發心理問題的醫療工作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在此之前,無國界醫生一直為人們就創傷事件發生後的情緒反應提供輔導,並教他們一些實用的方法來處理恐懼、焦慮及噩夢。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還培訓了當地的醫療和精神健康人員,以提高他們的技能並避免過度疲勞。在頓涅茨克,無國界醫生共進行了超過3,400次精神健康治療,包括個人輔導和小組輔導,以及在超過35個地區進行培訓。
 
精神科藥物:醫療箱的重要部分
精神科藥物是無國界醫生提供給當地醫療設施的醫療箱中,必要的組成部分,這與醫療守則是一致的。這些醫療設施的醫生會治療戰爭創傷、以及患有癲癇等慢性病和精神病的人士。每個醫療箱都包含了能適當治療病人的所有必需藥品供給,並基於醫療設施的需求分發。這些精神科藥物會被捐贈到公共醫療系統,使病人可從普通醫生那裡獲得。所有的藥品捐贈和醫療供給,都是與衛生當局協調進行的,亦有向當局彙報。
 
有關無國界醫生在頓涅茨克共和國工作的更多資訊
自2014年5月衝突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當地170間醫療設施捐贈藥品和物資,用於治療戰爭傷者以及慢性病人。自2015年3月起,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地的衛生部門一起透過40個流動診所,進行了超過8.5萬次診症,為那些生活在醫生及護士都已經逃離或者藥物緊絀地區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幾乎是當地唯一一個在監獄內提供結核病治療,以及為糖尿病人提供胰島素以及血液透析產品來醫治腎衰竭的組織。組織的工作一旦中止,數千名患上可致命長期病的患者將只會獲極少醫療護理,甚或完全得不到援助。
 
在頓涅茨克共和國的控制地區,18歲以上糖尿病病人所需的胰島素當中,77%是由無國界醫生提供。團隊還提供了90%用於血液透析治療的藥物,這些治療對於腎衰竭病人來說尤為重要。如果這些賴以續命的治療沒有穩定供應,病人將可出現嚴重併發症。無國界醫生停止了在當地的工作後,當地人民只剩很少的其他後備選項。
 
約150名患有耐藥結核病的囚犯,也將無法繼續得到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起已提供的治療。中止治療將大大增加病人健康不久後惡化的風險。耐藥結核病病人一旦中斷治療,即使之後重新開始治療,仍會大大減低治愈機會。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