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國界醫生為第聶伯羅爆炸事件倖存者提供協助

第聶伯羅 (Dnipro)市中心的一棟住宅遭受襲擊,並造成至少40人死亡。自襲擊發生起的三天內,無國界醫生團隊一直為倖存者提供醫療護理、心理急救和基本救援物資。除了已知在爆炸中死亡的人外,事件也造成75人受傷,約30人仍然失蹤。

襲擊發生後,大樓內的居民立即被疏散。隨後數小時內,無國界醫生救諼車隊為受輕傷的人即場提供治療,並將傷勢較嚴重的人送往醫院。

與此同時,人們在街上聚集,希望獲得失蹤親友的消息。

無國界醫生心理學家克維亞特科夫斯卡(Yvhenia Kvyatkovska)說:「其中一位向我求助的婦女,她的親屬在襲擊發生時正在街上行走,被爆炸衝撃波所殺。她一直在哭泣,告訴我那名親人只有15歲。我看到她正處於痛苦和恐慌狀態,而這是自然反應。」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昆廷(Ivan Quentin)說:「情況非常嚴峻,當我們初到達現場時,有很多人身處其中,而且已造成大規模破壞。首批救災人員和挖掘機正小心翼翼地移開瓦礫,當時現場每個人臉上都顯出驚恐的神情。」

「我們派出兩支包括心理學家和健康推廣人員的醫療隊,並開設兩間流動診所,為病人提供溫暖和隱私的空間。醫療隊一直在當地提供醫療諮詢和心理急救,我們亦與烏克蘭紅十字會協調合作,透過他們的義工分發救援物資套裝,並利用他們的帳篷轉介病人到我們的流動診所。目前為止,我們已完成超過100次醫療諮詢,而我們的心理健康工作亦持續進行。只要一日有需要,我們都會一直留守當地。」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