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赫爾松醫院再受襲 無國界醫生緊急撤離150名病人

由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Kherson)地區的一所醫院遭受持續炮撃,無國界醫生已撤離該醫院的150名病人。這是組織在過去一年來第二次因同一醫院受襲而被迫撤離病人。

醫院經常成炮擊目標

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撤離列車項目統籌扎爾科娃醫生(Dr Albina Zharkova)表示:「2022年11月,我們已從該醫院撤離267名病人,而現時因赫爾松在過去數星期遭受有增無減的炮撃,赫爾松地區的醫療部門再次請求我們協助緊急撤離150名重症的平民病人。」

當地遭受炮撃亦曾導致該醫院的電力供應一度中斷,意味該院有時會在缺電的情況下運作。此外,很多病人因其年齡或健康狀況而行動不便,因此當醫院受襲時,他們無法及時轉移到避難室,令他們極易受傷。

扎爾科娃醫生解釋:「病人的情況各異,當中許多人患有長期病,其他則有嚴重殘疾,有些更只能臥病在床。與此同時,我們亦目睹越來越人出現精神問題,他們因生活在戰事頻繁的地區而飽受壓力。」

以救護車和醫療列車撤離病人

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將病人從醫院送往火車站,然後組織用其醫療列車將病人撤離。為將大量病人轉移到烏克蘭中部和西部較安全地區的其他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共進行兩次轉移行動:第一次在10月20日(五),而第二次在同月22日(日)。

扎爾科娃醫生續說:「在撤離當日的上午,醫院遭受猛烈炮擊,我們不得不在避難室中等待,然後才能將病人從醫院轉移到列車上。幸運的是,我們最後成功將所有病人安全送到其他醫療設施,他們可以在那裏繼續接受所需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救護車將病人從醫院送往火車站。© Verity Kowal/MSF

然而,將病人轉移到烏克蘭各地的其他設施,意味許多病人現時與家人摯親分隔甚遠。沒有人知道他們是否或何時能夠回家。

扎爾科娃醫生說:「這讓病人非常痛苦。但遺憾的是,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將他們遷往別處,因我們看到烏克蘭的醫院經常成為炮擊目標,尤其是那些位處赫爾松州、頓涅茨克(Donetsk)州和哈爾科夫(Kharkiv)州等靠近前線地區的醫院。」

赫爾松地區的八成醫療設施遭受破壞

根據當地州政府的記錄,自 2022 年 2 月 22 日戰事全面升溫以來,在由烏克蘭奪回的赫爾松地區內,有 26 間醫療設施遭受摧毀,另外亦有 105 間醫療設施遭到破壞。這相當於該地區八成的醫療設施(包括醫院、診所、輔助醫療和助產中心)均遭受全面或部分破壞。

然而,在赫爾松被摧毀的醫療設施和護理機構的總數可能會更多,因仍被俄羅斯軍隊佔領的地區難以進入,所以對於那裏的醫療設施的全面情況仍不清楚。

無國界醫生的烏克蘭項目總管波皮利亞(Vincenzo Porpiglia)表示:

「無國界醫生一再譴責對烏克蘭醫院發動襲擊的行為,並呼籲保護醫療設施、醫護人員和病人。然而,導彈襲擊和炮擊醫院的事件仍繼續出現,完全無視國際人道法。」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