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不是只有醫生

昨日乘坐飛機前往宿霧,機上坐得滿滿的,齊集了來自世界各地再經香港轉機往菲律賓的救援人員、記者、趕回家鄉的菲律賓人、與及少部分旅客。機長臨起飛前,特別廣播答謝一眾趕往救災的救援人員,換來機倉來的一片掌聲。
 
宿霧是菲律賓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最接近災區而又擁有正常運作機場的地方,所以無國界醫生以此作為基地,統籌救災工作。
 
跟大家想像不同,救災的前期往往是以後勤人員為主導的。中文名叫得不好,這些後勤人員其實走得很前。他們要與當地政府與給一眾救援组織協調,交換訊息,避免重覆救援工作。管理數以萬噸計的救災物資,與及大量的救援人員。他們要出去探路,尋找可以前往災區道路的同時,也要評估各項安全考慮。租借汽車,船,甚至直昇機以運送物資。這些都不是醫療人員如我般可以勝任的。
 
這一次災難,後勤挑戰非常嚴峻。連接到災區的交通嚴重受阻,令隊伍難以進入災區。災區都是大少不一的島嶼,機場不是損毁了,就是根本沒有機場,而直升機每次運送的物資又不多。
 
最新情報顯示,除了傳媒關注的塔克洛班市,還有很多地方的損毁非常嚴重,從直昇機上看到,有些鄉村甚至被海水完全淹沒了。我們可以預期會有大量骨折和割傷的病人,甚至是傷口受到感染的病人,因為欠缺潔淨食水,也預期會有腹瀉相關疾病,還有因欠缺食物導致免疫力下降而出現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情况令人憂慮。先頭部隊已經出發,前往各地視察情況,暫時我還是在基地處於隨時候命的狀態,一有最新消息,可能就立即出發。
 
回到房間已經是夜深,上網見到有人看完新聞後留言說我是英雄?!咪傻啦!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香港醫護人員而剛好有前線需要的技能而已。知否要把我送到前線,背後有多少人花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出發前一天到辨事處作任務簡報,見到辦事處的員工每個都做到頭上出煙,就黎爆炸那樣。他們有些忙於尋找、篩選及協調不同的救援人員;有些忙於收集數據,更新資料並定時發放訊息给各大媒體;還有些正盡力统籌臨時的籌款工作,務求為前線籌得足夠的經費等等,他們每個人都無條件加班,做到不似人型,為的無非是想為災民出一分力。他們的工作大家或許看不到,卻是非常重要,绝對值得大家掌聲。無國界醫生得以運作從來不是只靠醫生,我會努力加油,大家也要一樣。
 
Keep Fighting!!!
 
 
文章首先於The Hong Kong Originals發表。http://www.hkoriginals.hk/%E7%84%A1%E5%9C%8B%E7%95%8C%E9%86%AB%E7%94%9F%E4%B8%8D%E6%98%AF%E5%8F%AA%E6%9C%89%E9%86%AB%E7%94%9F/
 
地點
菲律賓
議題
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