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加沙救援隊巴勒斯坦籍成員的前線分享

自戰事開始,無國界醫生加沙救援隊的數位巴勒斯坦籍成員,需要在組織的樓房棲身。他們會感到較安全,並能夠互相支持和安慰。他們對於自己無力保護自己的孩子感到悲痛欲絕,並對加沙遭到暴力炮轟感到錯愕,他們被圍困和只能逆來順受。其中一位巴勒斯坦籍成員分享了他的感受。
 
「戰事的第一天,我把妻子和兩個孩子送到外家,希望他們得到較好的照顧。我決定要留在無國界醫生的辦公室。女兒今年兩歲半,她感到十分害怕。當她聽到爆炸聲,她會嘔吐,有時會發呆數小時。兒子今年3歲,但他看來就如平常一樣。
 
我也感到害怕。當我在無國界醫生辦公室時,我與其他同事在一起,我們討論、分享咖啡或水煙,一切安好。然而,當我離開辦公室就感到十分駭人,外面的世界是一場悲劇。今天我回家拿東西,開車時心跳得很快。我經歷過上一場戰事,但我覺得今次嚴重得多。如此大殺傷力的轟炸,來得很接近,可能落到任何一處,我從沒有遇過這種情況。
 
我不想看到自己的孩子流一滴血或有一道傷痕。戰爭是最差的事情。有戰事,我們就是輸家,因為我們失去孩子。失去房子、失去車輛不是問題,但我們的孩子十分珍貴。士兵在戰爭中死去,當然令人傷心,但這是他們的選擇。孩子沒有選擇過什麼,他們是無辜的。
 
若我不能夠保護家人,我怎去保護國家?我屬於我的國家,我愛我的國家,但不是盲目地愛。我認為有必要正義地和公平地去愛,而不是陷入極端主義中。我希望戰事能夠完結,暴力不是屬於宗教的,所有宗教都是為了和平的。我確信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