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加沙立即停火 結束流血衝突

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火,以防止加沙更多人命傷亡,並須允許急需的人道物資送往該區。自10月27日(五)以來,以色列軍隊的轟炸加劇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加沙北部被夷為平地,而整個加沙地帶都遭襲擊,平民無處避難。

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更強硬行動

世界各國領袖的行動太軟弱遲緩,對於活在無差別暴力下的無助民眾而言,一項不具約束力的聯合國停火決議根本沒有任何作用。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更強有力的行動,敦促以色列停止流血暴力行為。人們被殺害,被迫逃離家園,面對水和燃料短缺的情況。加沙目前所發生的大規模暴行是前所未有。

多間醫院的醫療物資快耗盡。本周較早時候,我們在加沙的外科醫生奧貝德醫生(Dr Mohammed Obeid)表示:「醫院內擠滿病人,傷者在沒有適當麻醉的情況下接受截肢和手術,停屍間內亦堆滿遺體。」若未能妥善埋葬這些遺體,以及清理瓦礫中的屍首,疾病爆發將對加沙地帶的民眾構成另一重威脅。

當地醫療人道援助受限

10月27日,通訊全面中斷進一步限制統籌和提供醫療人道援助的能力。瓦礫下的人們,臨盆在即的孕婦以及長者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無法尋求幫助。由於通訊中斷,無國界醫生與大多數巴勒斯坦員工已失去聯繫。

在整個加沙,需要緊急醫療援助的傷者人數遠超於目前約有3,500張床位的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即使與以色列之前的大規模進攻相比,在如此短時間內接收眾多傷者也是聞所未聞。

無國界醫生的巴勒斯坦同事繼續在加沙的醫院工作,例如加沙城的什法醫院(Al-Shifa),但醫院都因擠滿病人而不勝負荷。以色列軍方要求醫院撤離的命令既不可能做到亦很危險。該醫院目前已爆滿,院內盡是求醫的病人,以及在此尋求安全避難所的數萬人。根據國際人道法,病人、醫護人員和醫療設施在任何時候都必須受到保護。

國際人道法已禁止集體懲罰行為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賀曆圖醫生(Dr Christos Christou)表示:「無助的人們正遭受可怕的轟炸。家家户户無處可逃或藏身,他們正面對地獄般的情況。我們現在必須停火,同時亦需要立即恢復當地的水、糧食、燃料、醫療物資和人道援助。」

數以百萬計的男女和兒童正遭受不人道的圍困,而國際人道法亦早已禁止集體懲罰行為。

目前以色列當局繼續阻止燃料進入加沙,而燃料對為醫院供電,為生產清潔飲用水的海水淡化廠供電都是至關重要。根據當地衞生當局的資料,截至週五(10月27日)晚上,已有超過7,300人死亡,約19,000人受傷,而在經歷了自戰事展開以來最激烈的一夜轟炸後,情況還可能變得更惡劣。圍困將增加轟炸造成的死亡,因醫護人員將被迫作出對誰治療與否的決定,而人們也無法獲得食物、水或藥物。

目前人道援助未能應對當地需求

10月7日前,每天有300至500輛補給卡車進入加沙,當地大多數人本已依賴人道援助維生。今天,儘管開放拉法(Rafah)過境點,但自10月20日以來,只有84輛卡車進入,遠遠未能應對當地不斷增加的需求。

那些想越過邊境尋求安全的人們應被允許離開,而他們未來返回加沙的權利亦不應受影響。戰前在加沙工作的無國界醫生國際員工目前身處加沙南部,無法再統籌人道工作,他們也必須被允許離開加沙前往埃及。

無國界醫生的300名巴勒斯坦員工當中有些人也轉移到加沙南部,為其家人尋找躲避轟炸的避難所。其他很多巴勒斯坦同事繼續在加沙的醫院和各地工作,提供救命的醫療護理,但目前醫院和醫護人員無法獲得最基本的保護。

賀曆圖醫生表示:

「我們已準備好提升在加沙的救援能力。我們運送醫療物資的團隊已隨時待命,只要條況許可,能立即進入加沙支援緊急醫療工作。然而,若當地繼續遭受目前的密集和猛烈轟炸,任何增加醫療援助的努力都將只會徒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