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將敘利亞戰爭傷者 撤離至約旦北部在拉姆塔項目新開幕的外科部門

無國界醫生呼籲將在敘利亞的戰爭傷者通過封閉的約旦邊境撤離。這項呼籲適逢無國界醫生在拉姆塔的政府醫院的緊急創傷外科項目的新設外科部門開幕,該處位在距離敘利亞邊境五公里的拉姆塔(Ramtha),以為了治療大量傷者。
 
然而,在約旦東北部邊境發生自殺式襲擊導致7名約旦士兵死亡之後,該國北部邊境在2016年6月21日關閉,無國界醫生從那時開始就未曾在拉姆塔醫院的急症室見到任何敘利亞戰爭傷者。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埃吉盧斯(Luis Eguiluz)說:「關閉邊境意味衝突中最脆弱的受害者,即在戰爭中受到重傷的人們,再也沒有機會存活。必須等到他們有辦法重回約旦,才能獲得亟需的救命醫療護理。」
 
隨著敘利亞南部的衝突愈演愈烈,越來越多重傷的敘利亞人來到拉姆塔,因此無國界醫生決定於該處開設一個新的外科部門,升級設施中救命手術及術後康復護理的水準和品質。自2013年9月拉姆塔項目設立以來,同時與約旦衛生部緊密合作,無國界醫生已治療1062名敘利亞病人,其中婦女和兒童分別占23%和36%,也進行了超過800次大型手術。
 
約旦北部邊境關閉,拒絕衝突下的敘利亞傷者越境,引發關於保護議題的嚴重疑慮 ,尤其當敘利亞的醫療系統已在過去五年濫傷無辜的戰爭中被嚴重破壞。 埃吉盧斯說:「我們呼籲當局在救治戰爭傷者的議題上維持合作,先前的齊心協力已搶救了很多敘利亞婦孺和人們的生命。」
 
無國界醫生已準備好要在拉姆塔新開設的外科部門接收敘利亞戰爭極度重傷者。新部門的開放也讓醫院能夠更加滿足拉姆塔當地社區的醫療需求。無國界醫生在拉姆塔的項目統籌塔洛蒂(Michael Talotti)說:「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使用的舊手術室將移交給拉姆塔醫院,歸屬於產科部門。這個移交將提供約旦婦女更多隱私,確保她們能在受到更多保護、更有自主性的情況下,來使用這些設施。」
 
自敘利亞衝突開始以來,超過400萬名敘利亞人在鄰國尋求庇護,包括約旦。無國界醫生自2006年8月開始在首都安曼(Amman)設立整形外科計劃以來,就一直在約旦工作。從2013年開始,無國界醫生在拉姆塔醫院運作緊急創傷手術項目,同時也在伊爾比德(Irbid)和拉姆塔運作母嬰醫院以及兩個非傳染病項目,以支援社區安置的敘利亞難民和約旦人中較脆弱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