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呼籲必須讓載有羅興亞難民的船隻安全登岸 防止造成人命傷亡

無國界醫生知悉有一艘或多艘船隻在馬來西亞水域附近漂浮,船上載有約160名難民,而他們很有可能是羅興亞人。據報船上有人因缺乏食物或食水而死亡。雖然無國界醫生目前未有任何關於船上人士具體醫療需要的資料,但由於已有呈報的死亡個案,我們認為很可能需要提供緊急醫療援助。

組織呼籲新任馬來西亞政府,立即批准因受區域人道危機影響而逃亡以尋求安全的難民安全上岸,同時必須確保難民上岸後受到保護,以及能獲得醫療護理和其他支援服務。

讓羅興亞人安全登岸可以防止人命損失。他們幾十年來均不獲承認其緬甸公民身份,早已飽受創傷、衝突和歧視的積累影響。此外,羅興亞人在緬甸和其他庇護國都遭受針對性的暴力。

組織也呼籲區內各國政府聲援羅興亞人,並協力從根源上解決難民危機,令羅興亞人不需再冒生命危險到其他地方尋求保護。同時,應容讓羅興亞人和其他難民在如馬來西亞等的庇護國過着安全而有尊嚴的生活,直至危機被解決為止。

無國界醫生馬來西亞項目總管溫達德(Dirk van der Tak)表示:「馬來西亞就發生在緬甸的危機呼籲採取行動,對改善事態有利且必要。無國界醫生多年在緬甸工作,見證仍在若開邦(Rakhine)的羅興亞人受到持續迫害,而這就是危機的根源。在危機得以從根本解決前,人們應能在馬來西亞和區內其他各國尋求保護。組織隨時準備為馬來西亞政府提供安全登岸和醫療護理的支援。」

地點
緬甸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