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回應緬甸情況的發展

我們在緬甸的隊伍正努力接觸最脆弱人群,並確保能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自危機發生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籌組緊急隊伍作準備,以便一旦有需要,或當地醫療需求超出醫院負荷時,能盡快行動。 

2月28日是緬甸自2月初發生軍事政變以來,最暴力的其中一天,最少18人喪生。當天及翌日,我們的緊急應對隊開始在仰光評估多個示威地區的需要,並捐贈醫療物資予仰光和其他無國界醫生項目所在地點的醫院。  

我們的緊急應對團隊由醫療人員和輔導員組成,為醫療設施提供支援。我們已開始向數間醫院捐贈醫療物資,而我們在臘戍(Lashio)的診所接收並治療了4位因示威受輕傷的傷者。緬甸東南部的土瓦(Dawei),過去數天亦出現暴力衝突和傷亡的情況。我們的隊伍透過捐贈醫療物資和急救包支援社區,並加強處理傷亡事故的措施。與此同時,我們的隊伍希望在公共醫療服務廣泛受阻之際,能確保我們的愛滋病病人的醫療護理不會中斷。 

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緬甸衛生和體育部的國家愛滋病計劃的病人,重返我們的診所取藥和求診。在去年項目移交至衛生和體育部前,這些病人都是在我們的診所接受治療。一些新病人亦因為該計劃停頓,來到我們的診所求診。此外,緬甸許多公立醫院已關閉,我們難以轉介病人往更大的醫院接受專科治療。

我們非常關注政變對我們員工和病人的影響,同時正盡力減輕其所帶來的風險和難以獲得醫療物資或護理的問題。縱使我們在若開邦的醫療活動繼續,但是羅興亞人,特別是住在流離失所者營地的一群,不但多年來飽受忽略、歧視、暴力和迫害,而且更特別容易受醫療服務中斷所影響。我們強調在任何情況下,無國界醫生的首要工作是不分年齡、宗教或政治立場,為我們的病人提供醫療護理。在通行狀況和局勢仍容許我們提供護理時,我們會繼續盡力為最脆弱的人群,提供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工作近30年,是首個在當地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我們至今一直在若開邦、克欽邦、撣邦、德林達依地區及仰光推行醫療項目,彌補醫療護理的不足,以及應對因種族之間的緊張局勢,人民流離失所而造成的巨大醫療需求。我們亦應對天災及疾病爆發等緊急情況。我們的恆常項目包括診治愛滋病人、肺結核病人和丙型肝炎病人,以及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生殖健康護理、精神健康服務及緊急轉診到公共醫院。2019年,無國界醫生在緬甸全國治療超過15,000名愛滋病人、1,540名丙型肝炎病人和逾400名肺結核病人。  

點擊了解更多緬甸的前線新聞

地點
緬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