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支援的醫院遭「雙連擊轟炸」

霍姆斯的醫院被部分摧毀──病人轉介途中死亡
 
11月28日星期六,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霍姆斯(Homs)北部受圍困地區支援的一間醫院,受到桶製炸彈「雙連擊」1轟炸,導致7人死亡,醫院部分被破壞,47名傷者需要被轉介到附近的前線醫院,其中有些人死於途中。
 
當地時間11月28日星期六早上約9點40分,一架直升機在敘利亞霍姆斯市東北部薩法拉拿鎮(Al Zafarana)的平民聚居地,投下一枚桶製炸彈,殺死了一名男子與一名女孩,和導致16人受傷。這大批傷者隨即被送到薩法拉拿醫院救治。
 
不久,另一枚桶製炸彈落在醫院旁邊,造成腎透析部門毀損。40分鐘過後,當地時間約早上10點30分,當第一次轟炸的傷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又有另2枚桶製炸彈落在門口,導致一名路人死亡,以及31名正在接受治療的病人與醫護人員受傷,包括2名敘利亞民間防衛隊(Syrian Civil Defense)救護車的醫護人員,其中1人頭部重傷。這第二次轟炸也導致醫院部分受損。
 
最嚴重的傷者被轉介到附近的3家醫院。首批送來的16名病人立刻被送到其中一家醫院。第二間醫院接收21名傷者與4名送抵時已去世的死者,第三間醫院接收10名傷者,1人到院時已死亡。
 
所有的轟炸共導致7人死、47人受傷,其中一半傷者──47名之中有23人──是15歲以下的孩童和婦女。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這次轟炸的所有跡象都顯示這是雙連擊攻擊,首先是某地被炸,接著是轟炸擊中醫療輔助隊伍或最近提供護理的醫院。」他續說:「這樣的雙連擊襲擊策略顯示,破壞是經過一定程度的計算的,這幾乎令人無法想像。」
 
目前仍不能確定這間醫院在被轟炸後能否恢復工作。部分外牆已被炸毀,腎透析部門以及部分醫療物資也被摧毀。無國界醫生正在提供支援,以修復或搬遷設施,也準備向醫院隊伍運送重要醫療物資,以備醫院繼續運作時可以使用。
 
迪里雲尼說:「這間臨時醫院為薩法拉拿鎮與鄰近地區的4萬人提供醫療護理,極為重要。」他續說:「包括一名女孩在內的7人被殺,已經是一場悲劇,但若這間醫院也要關閉或縮減工作,對於活在長久戰爭威脅下、沒有其他醫療支援選擇的人來說,將會是雙重悲劇。」
 
無國界醫生再次重申訴求,敘利亞戰爭的參戰各方應竭盡所能,避免襲擊平民與平民設施,包括醫院與救護車。殘暴襲擊急劇增加,以及包括婦孺和醫療人員等大量平民受傷或被殺的情況,必需立即停止。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設有6所醫療設施,並於境內直接支援超過150個醫療站與前線醫院,特別專注於受圍困地區。這些設施大多是臨時設立,沒有無國界醫生員工,但就由無國界醫生提供物資支援與遠距訓練支援,以協助敘利亞醫療人員處理嚴重的醫療需要。這個支援網絡是在過去四年建立而成的。
 
 
1「雙連擊攻擊」指當一個地方受轟炸後,當救援隊抵達時,同一地方再受轟炸,或當傷者被送到就近醫院時,醫院遭受轟炸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