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海地太子港醫治霍亂懷疑個案數目上升

過去三日,無國界醫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醫療隊已醫治了超過二百名患上嚴重腹瀉、臨床症狀上與霍亂吻合的病人。有關醫療隊一直支援當地衛生部醫療設施,以及在無國界醫生自己設立的醫療設施內工作。

儘管暫時只有數宗病例經化驗室分析證實為霍亂弧菌所致,但在這些醫療設施內接受診治的病人,其嚴重的病徵,仍令人極度憂慮。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根據合標準的霍亂治療方案,以口服或靜脈注射補充體液,以及必要時採用抗生素,醫治所有個案。

自十一月六日(星期六)以來,在太子港所有的無國界醫生醫療設施內,醫療隊都醫治了愈來愈多的懷疑個案。這些醫療設施已預留了超過三百張病床,作為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現於撒赫爾區(Sarthe)額外搭建一間有三百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無國界醫生目前在該區設有一間手術後護理中心。

無國界醫生的海地項目主管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說︰「我們在太子港的所有醫療設施都錄得愈來愈多霍亂懷疑個案,絕對令人擔憂。」他續說︰「霍亂是極易醫治和預防的疾病,尤其是有病徵的病人是在控制和隔離的環境如霍亂治療中心內接受治療。在霍亂地區設置霍亂治療中心,可以舒緩當地醫院和醫療設施的壓力,大大減低住院病人與社區之間的感染風險。」

預防措施(例如洗手)的大眾宣傳工作持續不斷,雖仍然重要,但提供即時治療也是對應霍亂爆發、救助生命的不可或缺一環。因此在受霍亂影響的社區設立口服水份補充點和霍亂治療中心,對於避免不必要的死亡,極為重要。

在市內很多受霍亂影響地區上,居民只獲得有限的潔淨食水供應和衛生設施,但潔淨食水和衛生設施正是有效預防霍亂所必須的。舉例來說,在太陽城區,無國界醫生每日提供了近二十八萬公升食水,足以夠約一萬四千人使用,但這遠不足應付區內所有居民所需。

無國界醫生傳染病研究中心(Epicentre)的傳染病專家阿爾貝蒂(Kate ALBERTI)說︰「雖然霍亂和類似霍亂症狀可迅速傳播,以及威脅病人性命,但只要在爆發地區上有具備適當設備和人手的設施,迅速把病人送往醫治,不必要的死亡是很容易避免的。」

海地衛生部在太子港兩間醫院亦正得到無國界醫生的支援。無國界醫生之前一直在萊奧甘(Leogane)運作一間醫院,現已在當地新設了一間有二十張病床的霍亂治療中心。除了有三千名工作人員在海地工作,無國界醫生已派出七十五名國際救援人員和超過四百名當地工作人員負責對抗霍亂工作。

北部地區工作
迄今,無國界醫生工作隊在全國已醫治了超過六千四百名患有急性腹瀉的病人,當中大部分都是嚴重脫水、有霍亂典型症狀的病人。

無國界醫生在阿蒂博尼特(Artibonite)地區為兩所海地衛生部的醫院提供支援,該區是今次霍亂爆發的源頭。醫療隊正在聖馬克(St. Marc)和小河鎮(Petite Riviere)的主要醫院工作,並提供相關的醫療設備,如靜脈注射補充液、導管、口服水份補充溶液及消毒用的氯片。但在人口稠密地區外的範圍亦亟需援助。

無國界醫生為海地北部及中部偏遠地區的診所提供支援,如格羅莫訥(Gros Morne)。隊伍為這些地區的診所提供靜脈注射溶液、口服水服補充鹽、靜脈注射用具及衛生用品,又為海地北部的和平港(Port de Paix)的一所醫院提供物資。無國界醫生正準備在戈納伊夫(Gonaives)和藍湖(Bassin Bleu)開設霍亂治療中心。

地點
海地
議題
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