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在烏干達協助南蘇丹難民

每天大約有700名南蘇丹難民,為了逃離暴力和不穩定的局勢而跨過邊境,來到烏干達的北部,當中主要是婦孺。自從衝突在12月中爆發以來,已有超過4.5萬名南蘇丹人來到這裡,很多人來自近幾星期爆發激烈打鬥的瓊萊州(Jonglei state)博爾市(Bor)。新來到烏干達北部的難民聚集在靠近邊境的難民營,那裡擁擠不堪。
 
熱氣,還有灰塵。歡迎來到烏干達北部、距離南蘇丹邊境7公里的扎艾皮(Dzaipi)。每天有數以百計的人長途跋涉來到這裡,他們大部分是先從南蘇丹城市博爾逃到首都朱巴(Juba),然後乘搭數小時的貨車來到埃萊古(Elegu)的過境處,在那裡登記成為難民後,便被帶到扎艾皮這個位於阿朱馬尼(Adjumani)地區、用來暫時收納難民的小型中途營地。目前營地已容不下所有難民。
 
無國界醫生烏干達項目總管鮑狄埃(Ruben POTTIER)說:「扎艾皮中途營地的設計只能容納3,000人而非3萬人。在首三個星期,每天都有2,500人抵達,營地馬上變得非常擁擠。人們只能在樹蔭下,或頂多在本地學校的建築物中棲身,無法獲得飲用水和食物等基本所需,廁所和醫療護理也不足夠。」
 
大部分從埃萊古過境的都是丁卡族人(Dinka),他們是南蘇丹其中一個主要族群。來自努爾族的難民則主要從鄰近阿魯阿(Arua)地區的卡亞(Kaya)過境至烏干達,並在奧希阿(Ocea)中途營地聚集,該營地已有一萬名難民登記。
 
大部分難民是婦女和兒童。鮑狄埃說:「當你在營地裡走一圈,看到這裡只有很少男人,你真的會感到驚訝。有些家庭能夠帶著些家當和少量金錢,但有些則一無所有。」
 
鮑狄埃續說:「人們把族群的隔閡也帶來了。你可以看到兩個族群之間的關係緊張,尤其是在儲水器的事情上。在扎艾皮中途營地,大部分難民是丁卡族人。他們不讓努爾族人從儲水器裡打水,所以我們要在營地的努爾族範圍設立另一個儲水器。」
 
為了紓緩扎艾皮營地的擁擠情況,以及在本月底學校復課前把學校清空,新來到的難民已被帶到附近的努曼齊(Numanzi)營地,那是其中一個被確認為容納難民的地點。
 
鮑狄埃說:「自從努曼齊營地開放以來,來自埃萊古的難民會直接被貨車載走,在社群的棲身處逗留兩至三天後,再獲得一幅土地以架起帳篷。」
 
努曼齊營地可以容納二萬人,但隨著每天平均有700名新來難民抵達,營地很有可能在下周末便會爆滿。在緊張的族群關係之下,該區還能容納多少難民的問題引起關注。
 
鮑狄埃補充說:「難民不斷湧入,當一個營地爆滿,另一個便開放。但這裡有否能力吸納如此大批湧入的難民,實在需要關注,尤其是考慮到族群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烏干達北部應對難民湧入的人道工作緩慢,至今只有幾個救援組織正在進行。無國界醫生一直向難民提供清潔飲用水和醫療護理。
 
鮑狄埃說:「無國界醫生目前負責向奧希阿、扎艾皮及努曼齊營地提供約90%的清潔飲用水。」在奧希阿和努曼齊營地,無國界醫生於帳篷內設立門診診所。除了提供診症服務外,無國界醫生隊伍亦為5歲以下兒童進行營養不良篩檢,及為新來到的難民接種麻疹和小兒麻痺症疫苗。
 
鮑狄埃說:「整體營養不良比率目前在5%以下,即人們來到時的營養情況相對良好。但我們要非常警惕。這個地區經常爆發霍亂和腦膜炎等傳染病,目前在扎艾皮已檢測到兩宗疑似麻疹個案。」
 
數名來自奧希阿和努曼齊營地的病人則被轉介至扎艾皮,無國界醫生在當地設有一間小型住院病房和婦產部門。
 
鮑狄埃說:「大部分營地裡的家庭都有親人留在南蘇丹,所以難民們也頗為不安。不過南蘇丹人是從衝突中長大的,他們的生活沒有因衝突而停頓。在營地裡,你可以看到有人設立小生意,市場裡有蔬菜出售。人們正一步一步往前走。生活還是要繼續。」